“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王申得)2020.01.1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17

王申得

經文:“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的村莊。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發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她姐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約》11:1-3)

據說,從前一位牧師患了重病,教會的弟兄姊妹前去看望他,為他禱告說,“主啊!求你醫治我們牧師的疾病,因為他是一位多麼忠心又善良的神僕啊!”牧師聽見,連忙阻止道,“弟兄姊妹們,請不要這樣為我禱告。你們還記得聖經中的馬大和馬利亞,怎樣為患病的弟弟拉撒路禱告的嗎?她們不是說,‘主啊!愛你的人病了’,而是說‘主啊!你愛的人病了’——與主的大愛相比,我們的一切好算得了什麼呢?”

牧師的話是對的,但我們也要記得,神的確紀念一個人的善言和義行。

舊約時代,當希西家王病重,被告知必死不能活的時候,他流淚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紀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為善的”(《賽》38:1-3)。神的回答立刻臨到,“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賽》 38:5)。

新約時代,有一個外邦的百夫長,當他的僕人病得快要死時,他請猶太人的幾位長老去向耶穌求情。長老們對主耶穌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聖經說,“耶穌就和他們同去”(《路》7: 2-6)。

比起希西家王和猶太長老們,馬大與馬利亞姐妹倆似乎更明白神的心意 。若那些蒙神悅納的善言和義行,尚且能夠幫助神垂聽一個落難人的呼求,何況那些討神喜悅的人、神所愛的人、神的心上人,神豈不更加垂憐和看顧嗎?

希西家王祈求神的時候,自己為自己說好話;百夫長需要幫助的時候,長老們在主耶穌面前為他說好話,但馬大和馬利亞為拉撒路祈求的時候,卻沒有為他說任何好話,只是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 她們並不需要告訴主應該做什麼,因為她們知道“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參《約》11:5),主自己知道該做什麼和怎麼做。馬大,馬利亞真是一對滿有智慧聰明的姊妹!

弟兄姊妹們,聖經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約一》4:9),並且“這愛是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9),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弗》3:19)。保羅稱羅馬的弟兄姊妹們是“為神所愛的人”(《羅》1:7),他們是多麼有福啊!

“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來》12:6),照樣,主所愛的,主必聽他們的禱告!

禱告:主啊!願你在你的愛中垂聽我們的禱告。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