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過河卒子)2020.03.1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11

過河卒子

經文:“那時有人帶着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3-14)

門徒跟隨耶穌,耳濡目染,應該已經超過三年。但我們從福音書看到,門徒還是不認識天國,不明白耶穌的心。比如在今天這一段經文中,門徒責備有些人把小孩子帶來,要耶穌按手禱告。

門徒阻止小孩子到主面前,可能認為小孩子不懂,幹嘛來跟大人蹭,浪費時間。就像法利賽人認為耶穌不應該和罪人來往,和罪人一同吃飯,他們都不明白,天國是為所有人預備的,不論男女老少,不論貧富貴賤。

作為基督徒,我們當尊重接待每一個人,我們要傳揚福音,見證基督,因為耶穌豈不是說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嗎?

小孩子能懂大人的事嗎?當然!很多人發現,孩子的理解力遠超乎大人所想;那小孩子能懂屬靈的事,他們能懂神嗎?我想,除非上帝啟示或聖靈感動,不論大人、小孩,都不能認識神。因為除了神的靈,沒有人知道神的事。基督徒“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在大草原旁邊有一戶農家,家裡兩歲的小男孩不聽話,媽媽把他禁足在房間裡,警告他:“你不聽媽媽的話,上帝是會生氣,會處罰你的。”小男孩在房間裡心不在焉地動來動去,忽然一個閃電,劃過了傍晚的窗戶,接著一連串低空的響雷,撕破空氣,進到小男孩的耳中,使他心中產生無比的震撼,小男孩忽然對著窗外的天空,脫口而出:“上帝啊,你不用生這麼大的氣麼!我以後聽媽媽的話就是了。”

這個故事讓我們可以看到,孩子也許不一定能明白屬靈的事,但孩子有一個非常敏感的靈,他們對於神的創造、屬天的奧秘常常比大人更為敏感。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一方面是要門徒知道,教會不能拒絕人來,倒要接待任何有需要的人。另一方面祂要門徒知道,“在天國的,正是(像小孩子)這樣的人”。耶穌不是說,我們要像小孩子這樣無知受騙(參《弗》4)、自私任性(哥《林前》13)、屬乎肉體(參《林前》3)、不辨好歹(參《來》5)等;而是說要像小孩子這樣謙卑,單純,知道自己處於無能無助的景況,需要別人的幫助。

凡是在天國的,都明白自己靈裡的貧窮可憐,他們知道,唯有靠神的憐憫恩典,所以他們能信靠耶穌。凡是覺得自己還有一點本事能力的人,他們不會需要耶穌,他們當然進不了天國。

但不管人是否相信,我們的本分是:教會要傳福音,基督徒要為主作見證,因為知道我們的主是掌管天下,成就萬事的主。宇宙一切的生命氣息,人的一切動作存留,都在乎上帝,我們的主,人心是否會轉向祂,也在主的手中。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1:28)

禱告:主啊,求你讓我們在傳福音的事上不懈怠,不懶惰,不用我們的眼光來判斷,讓我們殷勤作工;主啊,也讓我們在你面前願意作個孩子,有一顆單純謙卑的心跟隨你,你喜悅這樣的心,願你幫助我們!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