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說,“我造他們後悔了”(杜磊)2020.03.12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12

杜磊

經文:“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創》6:5-7)

按照猶太史,大洪水發生在主前2458年,乃是上古時代。那大洪水前的世代有哪些特質呢?

首先,從亞當開始,神命令人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而大地就是神為人預備的可居之地。但自從人離開神,就以為自己可以在地上橫行霸道,當家作主了。如此以往,人的野性像脫韁之馬,衝向危險的懸崖,一發不可收拾。

其次,惡毒和邪念控制著人的思想意念。撒但最狡猾的手段是用邪靈來攻擊人的思想,當他不斷地向人類頭腦散佈惡毒的意念時,人們往往不但不拒絕,還全盤接受,迎合、歡迎撒但的壞主意。神看見人們每天所思所想的盡都是惡。這節經文的希伯來文原文是:上帝親眼看到,他們行為上故意暴力犯罪,上帝親自洞察到,人心思意念深處盡是邪念,終日有邪惡和他們同在。

再次,人以婚姻的隨意性破壞婚姻的神聖性。在神的眼中,婚姻是鄭重的,是神聖的盟約。當人的意念變為污穢的田地時,聖經記載道:“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不管神學家如何解釋“神的兒子們”,從這節經文我們可以看到,婚姻變得很隨意。人只從外表來選擇結婚對象,不再注重內心。

今天的婚姻也變得很隨意,人們隨隨便便決定結婚或離婚。原本離婚只是盛行於北美、歐洲,而如今世界各地的婚姻都陷入混亂中,高離婚率無限蔓延開來。據說,美國和中國的離婚率都在50%,可謂並駕齊驅,高居不下。

第四,神看到人的罪惡,非常憂傷。這裡我們可以留意三點。一,人們從內心到外表的敗壞,從道德觀念到行為習慣的變質,而且這種敗壞、變質日益增加,人離神日趨遙遠,逐漸失去了靈性的感動。二,神的後悔是指神改變心意,但不是指祂有失誤,乃是形容上帝的心破碎了,祂憂傷痛苦,“後悔”一詞讓我們看到祂在極痛中發出的深深惋惜。三,面對這種光景,神決定毀滅人類,祂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除滅”指從世界版圖上抹去,或者被洗得乾乾淨淨的,不剩絲毫。這裡,我們領悟到,上帝既然開天闢地造了世界,祂必有主權毀壞,因祂是全能的主宰者,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再到後來,人的壽命年限大幅縮短:“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我們可以看一下,從永生變為瑪土撒拉的969歲,從969歲縮短到120歲,又從120歲降低到摩西說的70-80歲,我們能從中領悟到什麼真理呢?

禱告:讓我們用大衛所寫的《詩》39:4-7,12-13來祈禱:“耶和華啊,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主啊,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