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烏雲蓋頂的第二浪潮(蔡少琪)

蔡少琪

漫長寒冬

金融海嘯的第二波浪潮,如期在新春後爆發。3月20至24日,金融論壇的主要話題,是美國是否會將主要的銀行都國有化。相信在一年前,沒有人想過美國會走到這個地步。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訪問中國,突顯了美國經濟的衰退程度。希拉蕊說:“中國繼續支持美國國債,意味中國肯定我們之間的聯繫。我們當真是興衰與共的(We are truly going to rise or fall together)。” 她又說:“如果美國無法振興經濟,將有礙於中國的利益(It would not be in China’s interest if we were unable to get our economy moving again)。”她臨別時,更敦促中國繼續購買美國國債。曾幾何時,我們聽見美國領袖這麼謙恭呢?

著名投資家索羅斯認為:“這次金融海嘯所引發的動蕩,實際要比1930年代的大恐慌更嚴重,與前蘇聯解体時情況差不多。”

前美聯儲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也指出,就算在30年代大蕭條時期,也沒有像今日這樣,全球同步進入大衰退的困局。

面對這樣的危機,我們基督徒首先要有心理準備:這場海嘯會像一個漫長的寒冬,全球各地、各行各業都會深受打擊。我們的投資可能已經大大虧損了,並且我們被負 面情緒所侵襲。我們可能就如《路得記》中的拿俄米,埋怨神:“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得》 1:20-21)

我們必須在寒冬中保守我們的心。我們可以從聖經中得到什麼提醒和安慰呢?

提防四個危險

面對這樣的大逆境,我們要提防四個危險的屬靈試探:埋怨神,與弟兄姊妹比較,嚴重退縮孤立,放縱或放棄自己。

我們在理論上都懂得倚靠神,但當不如意的事情不斷發生時,我們就可能開始埋怨──埋怨神、埋怨別人、埋怨自己。約伯就是一個例子。

初遇逆境時,約伯懂得稱頌神的主權:“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耶和華也欣賞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但持續的打擊,讓約伯崩潰。他詛咒自己、埋怨神,並與關心他的親友產生爭執。

我們當以此為鑒,不要讓自己落入怨氣沖天中。

我們也容易與別人比較。看見比我們平順的弟兄姊妹,我們不是自卑,就是不滿,覺得神不公平。

接著,我們開始有離群索居的傾向,不願別人看見自己的不如意,因為我們視逆境為自己的失敗。當我們最需要神和兄弟姐妹的同行、安慰和鼓勵時,我們卻走上一條離開神、離開人的道路。然後,我們放縱自己,甚至放棄自己。

堅守兩個核心

面對逆境,聖經給了我們兩大屬靈秘訣:第一,堅持親近神和信靠神;第二,不可停止聚會,要和弟兄姊妹保持緊密的關係。

我們要堅持親近神和信靠神。當烏雲蓋頂、我們面臨真正的信心考驗時,我們應該祈求聖靈,打開我們心中的眼睛,堅信神是永不改變、用永恆的愛來愛我們的真神。

約伯回顧自己以前與神同行時,說:“我願如壯年的時候。那時我在帳棚中,神待我有密友之情。”(《伯》29:4)黑暗中,約伯不明白神的作為,其實神從沒有停止“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神自始至終視約伯為“密友”,這是災難不能改變的!

在苦難中,人的最大的疑惑是:神是否仍然看顧我們?若是看顧,為什麼神讓我們面對這些苦難呢?《約伯記》沒有否定苦難,反而肯定:無論在順境,在逆境,神都“用心察看”我們,並將我們放在“心上”,也承認和看重我們為“他的僕人”,並提醒我們要持守心中的純正!

當“遍地都黑暗”時,神仍在掌權!苦難中,我們肯定有不明白的,但不要停止親近神,因為親近神是我們戰勝苦難的首要秘訣。

我們也不可以停止聚會。《希伯來書》中的信徒,面對“家業被人搶去”, 且“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時(《來》10:33-34),他們被提醒,不單要常常來到施恩的寶座前,更“不可停止聚會”。就如彼得所言,越是艱 難的日子,越是需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彼前》4:7-8)。

我們也應該多多閱讀神的話語、屬靈書籍,和 基督徒的傳記。《希伯來書》的作者,叫我們留心如雲彩般的屬靈信心偉人,他們經歷過各種挑戰,但他們有“信”:“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 據。”(《來》11:1)“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

這些屬靈偉人因信靠主得勝,我們也同樣能因信得勝且有餘。

化危難為 “好時機”

人的盡頭,是神的工作的開始。2003年的“非典”,讓很多人信主、加入教會。投靠神的人必然蒙福,正如波阿斯所說:“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得》2:12)

在艱難的日子,基督徒要趁著黑夜和寒冬,持續發光!若我們定睛的不是錢財,而是福音的興旺,那麼寒冬就是傳福音的好日子。基督徒有太多事奉可以做,不要浪費時間,哀傷失去的金錢。要留心身邊人,更積極傳福音。

無論金融海嘯的打擊有多大,它不能超越神的大愛和奇妙的全能。經濟寒冬的日子,卻又是讓弟兄姊妹重新檢討人生、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再次立志委身事奉神的好時機,也是教會興旺和復興的好時機!

讓我們在艱難的歲月中,靠主守望我們的心靈,經歷主的奇妙,成為 “世界不配有的人”,並放下自我的得失,注目於如何為主作見証、如何幫助那些遭遇更艱難的人,在金融海嘯中成為福音的大使,成為他人的幫助和祝福。

作者為九龍城浸信會主任牧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