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相反的法則(過河卒子)2020.05.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18

過河卒子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太》23:11)

 

法利賽人想要為大,希望作首,這種想法並不一定是錯。神豈不是應許以色列人“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28:13) 但如果人想要為大作首,是為了擁有特權,以此可以隨意指使別人,享受別人的服事,那便是驕傲自大。

有人感慨,法利賽人的問題就是源於驕傲。好像驕傲這個答案是萬金油,幾乎所有人的問題都可以用驕傲來回答嘛!不可否認,驕傲確實是人存在的最本質的一個問題,不論有錢沒錢,有權無權,也不論有沒有學問,人的本相就是驕傲。因此有人說,驕傲是令我們死得最慢的一種罪,也是我們身上最後一個死去的罪。也有人形容得更生動貼切,驕傲是最裡面的那件衣服,我們最後脫下,但最早穿上。

驕傲是人最本質的問題,不是一個生命問題的簡單答案,而是指出了生命的困難。而福音正是神針對這個最大的困難,給人開的一條出路,而且是唯一的窄門小路。

耶穌最後公開的教訓,就是讓人想為大的,要作用人。祂是拉比,是師尊,是與父同等的神子,祂卻告誡、勸勉門徒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8)並且提醒我們:“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路》14:11)這裡的自卑是認識人的無有和渺小的本相,不是說自己什麼都不會、都不能的自表謙虛。

神使以色列人為首居上,原是要以色列人服事萬邦,見證神的大能和神的公義良善,叫人可以因信蒙恩,歸神得救。這個使命,以色列人失敗了,於是神興起教會,教會會交出怎樣一份答卷?

對於基督徒來說,一方面主耶穌是我們慈愛的“救主”(Redeemer),我們承認自己的無有、無能、無是,懷著感恩、喜樂來就進祂,被祂呼召,不屬這個世界;另一方面祂是全能的“主”(Lord),我們相信祂的全有、全能、全是,祂差遣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裡,我們跟從主,聽祂差派,進入這個世界。

所以,我們一方面何等的軟弱,時刻需要主,好像保羅說的我只能“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另一方面我們又何等的剛強,因為凡事代表主,如同保羅接著說“凡事都能做”。(參《腓》4:3)因此,我們能做主要我們做的許多美事,包括傳道、傳福音、作基督的見證,結出聖靈的果子……

“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20:27) 當你看到,耶穌——那自有永有的神,那統管萬有的主,祂不需要人的服事,卻服事所有的人,你就明白,所有的權柄和地位,都是為了要服事。

禱告:慈愛的主,你是何等的謙卑!你親自道成肉身,倒空自己,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權柄,謝謝你,你的福音將我們從驕傲的罪性中釋放出來,讓我們不再活在自己作王,控制別人的生命中,而是能夠學習像你那樣,活出服事人的生命。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