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好為人師!(蘭君)2020.05.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21

蘭君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做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3:1-2)

 

言語在生活中很重要,我們用言語與人交流、表達自己。同時,我們的言語也會影響到聽者的情緒、甚至生命。

很久以前,有一位文人,遠近馳名。一次,一家兩兄弟為老母祝壽,他前去助興。席間,兩兄弟請他留下墨寶。他欣然答應。只見文人飛快地寫下:“這個老婦不是人!”兩兄弟一看,氣得擼起袖子,文人擺了擺手說,“莫慌、莫慌,且看下文。”他揮筆寫下第二句話:“南海觀音下凡塵”。兩兄弟一看,拍案叫絕,然而還沒等他們合上嘴,文人寫下第三句話:“生的兒子都是賊!”兩兄弟一看,氣又不打一處來,文人又不慌不忙地說,“且慢、且慢,請看下文。”接著,他揮筆寫下第四句話:“偷得蟠桃獻母親”。兩兄弟一看,喜笑顏開,連聲稱讚,他們為文人的學識和詼諧所折服。

的確,說話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有的人口齒伶俐,三言兩語就能把事情說清楚;而有的人卻不善言辭,費盡口舌,別人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外邦人是如此,基督徒更是這樣。對於基督徒來說,怎麼說話很重要。因為我們的語言要和基督徒的身分相稱,而且我們不僅是在人的面前,也是在神的面前說話。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雅各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當時在猶太基督徒中,有許多人不甘作真理的學生,而是爭著作真理的老師。當然,這樣的現象在今天的教會裡也並不少見。因為人心很驕傲,而驕傲是人生命成長的大敵。“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18:12)驕傲使人不認識耶穌基督,又使基督徒靈命沒有長進。一個驕傲的人,喜歡說,而不喜歡聽;願意施教,而非受教。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知識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再聆聽、再學了。

“師傅”(διδάσκαλος)一詞的本意是“老師”、“先生”,在這裡是特指那些教導真理的人。為什麼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判斷”(κρίμα)的意思是“審判”。即教導真理的老師將來會受更重的審判。雅各自己就是一位真理的老師,正因為如此,他深知老師的責任。

我還記得我上學時,老師被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因為人們都相信,老師對學生的生命成長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因為學生的人生閱歷尚淺,缺乏辨別能力,但他們的好奇心、求知欲旺盛,容易全盤接受老師所教授的知識。

在華人的心目中,老師不但要才高八鬥、而且應德高望重。只有這樣,他才能為人師表,不但教書,而且育人。即使在今天的美國,品德不是考察老師的必要因素,然而在知識上,仍然要求老師達到相當的水平。如果一位老師對所教授的知識不熟悉,甚至一無所知,他就不稱職,會誤人子弟。

許多基督徒,尤其是初信者在學習真理時,也是抱著一顆單純、饑渴的心。因而教會團契領袖、主日學老師、尤其是教會傳道人的責任重大。在教導神的真理之前,一個負責任的教師都會花許多的時間,晝夜思想神的話語,與神相處、在神的面前禱告,尋求聖靈的帶領、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

很多人有一種錯覺,認為牧師是一個很輕松的職業。一次,一位牧師禮拜一帶著自己的孩子去店裡買東西時,遇到了一位熟人。那人滿臉羨慕地對他說:“牧師真舒服,只在禮拜六、禮拜天上兩天班,周間可以帶著孩子來逛商店。”牧師聽了之後,哭笑不得。

作為真理的教師,與學校的老師還有些不一樣,學校的老師可能會誤人一時,而不合格的真理的教師卻會誤人失去永恒。難怪耶穌基督說,“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太》18:6-7)

至於那些故意傳異端的假教師和假先知,神的責罰更是嚴厲。他們的滅亡必速速到來。(參《彼後》2:3)

當然,雅各並非阻止基督徒作真理的老師,如果我們有神的呼召,當順服神的旨意成為教師。正如保羅所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9:16-17)我們相信,神所呼召的人,會有從神而來的特別恩典和恩賜。同時,神也會保守他們。

禱告:神啊,我們感謝你!你照自己的旨意呼召自己的僕人,成為真理的老師,教導你的話語。求你幫助我們遠離驕傲,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而是因著你的呼召做真理的老師。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