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來臨,你像約拿一樣在沉睡嗎?(奇瑞)2020.06.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6.25

奇瑞

經文:“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滅亡。’”(《拿》1:6 )

 

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使⼈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有令,⼈不可嘗什麼,牲畜、⽜⽺不可吃草,也不可喝⽔。⼈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要切切求告神。各⼈回頭離開所⾏的惡道,丟棄⼿中的強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滅亡,也未可知。”(《拿》3:6-9)

今天所讀的這兩段經文,都出自《約拿書》,講的是外邦人悔改、求告神。

第⼀位是位船長,他是⼀位常年在海上討⽣活的⼈。風浪來到時,他發現⾃⼰⾯對的遠超過之前所經歷的,沒有別的辦法可以幫他渡過難關,於是他開始求告神,並且呼籲全船的⼈求告⾃⼰的神,而這時候的約拿在幹嘛呢?他在船艙底部沉沉地睡去,好像違背神是不會有任何後果的。

我們常說:你永遠無法叫醒⼀個裝睡的⼈,約拿就是這個樣⼦的。在風暴面前,船長很是著急,拼命叫醒他,要他也求告神;船長有一個信心,或許神會施憐憫,使眾⼈不滅亡。

第⼆位是尼尼微王。尼尼微是亞述帝國的⾸都,在當時亞述帝國的鐵騎所相披靡,整個中東地區、包括埃及,都在他強大的軍事的⼒量面前茍延殘喘。作為猶太⼈,約拿⾃然不願意尼尼微逃過神的審判,聖經中描寫道,這要⾛三⽇路程的尼尼微,約拿只在裡⾯⾛了⼀天,並且只說了⼀句話:“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拿》3:4),就離開了,話中甚至連悔改的信息都沒有。

然⽽結果卻是驚⼈的,尼尼微從王到⼤⾂,到百姓,甚⾄牲畜,全部開始悔改,百姓信服約拿傳遞的關於災難的信息,從王的指令,再到全城的⼈離棄惡⾏,速度之快,讓人咋舌。“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10)可以看出,他們不是裝模作樣地悔改,卻是真正的悔改,因為神鑒察人心。

船長親眼見到風浪後,趕緊求告神,他把沉睡的約拿拉起來一起求告。尼尼微王雖沒有親眼看到災難的來臨,不過他信服約拿所說的是神的話,帶領全城的人一起悔改。這兩位都不是猶太人,卻因著神興起的環境,摒棄了驕傲,學會了謙卑,投靠了神。

而約拿是猶太人,並且是神的先知,在災難面前,我們看到,他表現出一種故意的忽視和冷漠。反思當今的信徒,在這場瘟疫中,我們是否有帶領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在神面前悔改,祈求憐憫?還是像約拿一樣,選擇不冷不熱,緊閉著雙眼,在靈裡沉睡?

禱告:主啊,求你的憐憫常與我們同在,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