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試煉與試驗?(李東光)2020.07.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09

李東光

經文:“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雅》1:12)

 

這節經文中有兩個概念——“試探”和“試驗”,它們的意思截然不同。英文NIV/ASV版本分別把試探和試煉譯作Trial/temptation和test/approve。試探都是來自惡者懷有惡意的,目的是使人跌倒;試驗則是來自神、有美好旨意,目的是讓人得造就得益處。在接下來的經文中,雅各也聲明:“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雅》1:13)

然而,當一件具有極大挑戰的事情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的時候,可以既是試探,又是試驗。魔鬼的目的就是要處心積慮地藉著各種事件,讓人陷入誘惑、困境和掙扎,從而對神創造的道德標準、自然規律或者神的屬性產生懷疑,不知不覺地中了魔鬼的圈套,做出犯罪的事情,走上背離神的道路,就如當初始祖在伊甸園所經歷的一樣。這就是試探。

若非神允許,任何傷害我們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神允許試探臨到我們,是要我們經歷試探,戰勝試探,從而生命得到升華,配受生命的冠冕。所以一個試探,在神的旨意中,又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個操練、考驗,一次證明我們信心的機會。

試探從來都存在,試驗的結果卻有所不同。亞當夏娃在那場最初的試驗中沒能通過,反應出人類罪性的事實和救恩的重要;而約伯在烏斯地所遭遇的,也是明明白白的試探。撒但企圖通過突如其來的災難,奪走約伯的信心。神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是因為祂知道約伯會經得住這場試驗。後來的結果我們都知道,經歷諸般試驗仍信心不渝的約伯,得到神極大的獎賞和生命的冠冕。

記得我到神學院學習之初,都是乘公車上學。有一次週末上密集課,老師把為大家開門的重要任務交給了我。那天週六下起了大雨,我清早匆匆起來,冒雨去趕公車。但是週末公車少,等了一個小時才來一輛。下車到學校,還要走路10分鐘,我看上課時間就要到了,就在雨中拔腿狂奔。到了學校,看見老師、同學都在教室門前等候。我趕緊開了門。坐定之後,發現大家都很不高興的樣子,卻沒有一個人注意我濕透的褲腿和鞋子,也沒有一個人在意我氣喘吁吁。

這件事情給了我很大的刺激。我原本以為神學院是個天使雲集的所在,可現實卻很骨感。有一段時間我心中有沉積的塊壘,十分壓抑。一次指導老師個別輔導時,我就把心裡的不滿宣泄出來,希望得到老師的安慰。誰知老師說:這就對了,就是要徹底除掉你的嬌氣。你如果連這點委屈都受不了,以後怎麼在教會服事?

這個經歷雖然有點辛辣,但卻像一劑強力的藥方,直擊我的要害,帶來深刻的效果。我知道,這個試驗是神為我量身定做的,因為祂知道我還帶著一種知識分子的虛榮心,所以特別要藉著這個經歷試驗我,那些似乎不在乎我的同學、語重心長的老師,都是神安排幫助我通過考驗的人物。神的旨意是希望我的信心得堅固,以至於在日後服事中經得起更大的考驗。

禱告:神啊!謝謝你允許試探發生在我們身上,也謝謝你賜給我們忍耐試探的心志,幫助我們經歷試煉、戰勝試探。更感謝你在這一切的背後,對你所愛之人美好的旨意和應許。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