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沒有比較(過河卒子)2020.07.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24

過河卒子

 

經文:“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太》25:16-17)

 

在今天所讀的經文中,我們看到,那領二千沒有問:那個人為什麼領了五千?而我只有二千?中國人常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想想,還有人只領一千,所以我要感恩。但神不喜悅人比較。因為一切都是祂給的恩典,而恩典是沒有比較的。

但這個世界就是靠比較進步、發達,因為比較,人們充滿了驕傲自大和苦毒自卑,人與人之間充滿了嫉妒、爭競、愁苦、傷害……

教會若不尊主為大,也是一樣。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結黨分爭,因為他們在比較。“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參《林前》1:12) 比較最終帶來的是分裂基督的身體,破壞教會的合一。

既然神不是要人比較,那耶穌講有人領五千,有人領兩千,有人領一千,重點就不是你我領的是多還是少。每個人領受的不同,沒有兩個人領受的是完全一樣。不論主賜給你我多少才幹、恩賜,都是按主的安排。這是我們的信心。

如果領受的、託付的都相同,那立刻就會有比較、有爭競。聖經並不反對人努力上進,聖經反對的是當我們陷於比較中,我們會忘記神和神的恩典,高舉自己,把自己當作神。

所以,我們不需要和別人比較才幹、能力、恩賜,我們需要的是感恩地領受,且專心、用心、忠心地服事。如耶穌的比喻中所說,“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這裡可以看出,他立即順服,用心經營,忠心於自己的“事業”。

你有恩賜嗎?不管多少,按著神的心意使用吧!你有小組嗎?有教會嗎?按著神的心意服事吧!“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帖前》5:19-22)

我們專心於自己的領受和託付。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也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參《撒上》12:7)神看重的是,我們是否對祂有一顆忠心。

還記得彼得問耶穌嗎?彼得說,我要為你受死,那約翰呢?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約》21:22)讓我們只單單地專注於主的託付,求祂的喜悅,為祂而活!

禱告:主啊,給我們單純愛你的心,不管你給我們一千、還是兩千、五千,我們能為所領受的專心、用心、忠心。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