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在家養育之路(曉心)2020.08.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8.19

曉心

 

從捆綁到自由

從世界的標準看,我前小半人生的成績令人豔羨:名校熱門專業畢,順利找到很多人擠破頭都不可得的工作。然而接下來我卻忽然失去方向,對生活提不起熱情,覺得工作不過是為糊口,陷入了無盡的迷茫困惑中。在大部分人奮力拼搏的年齡,我竟如行屍走肉般活著。幸運的是,兒時跟隨父母認識了神,雖然那時我的信仰也根基淺薄,但最起碼它讓我不至於完全絕望下去。

後來遇見一位與我完全不同的另一半,他是主流體系的異類,大學上到一半就直接去工作,上班兩年後自己創業;每天充滿熱情,享受自己所做的事。在他身上我看見了一個健康的生命狀態。

婚後我們去了一所特別注重傳講真理的教會,並積極上聖經課,一步步加深對神的認識。我逐漸不再被那些消極負面的情緒捆綁,生命越來越自由。

 

思考、尋求、決定

第一個孩子出生後,我繼續全職工作,孩子則由雙方父母和阿姨輪流照看。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一年多,直到後來讀到《妻子,榮耀的幫助者》這本書,被其內容深深觸動。我開始思考神給我在地上的主要職分是什麼,我又該如何度過祂所賜的年日。

漸漸地,我有了辭職在家的想法,於是跟先生一起為此禱告;過程中神解決了許多顧慮,半年後我辭去工作,從零開始學習做飯、料理家務。

神引導我開始思考,養育孩子的目標是什麼?讓他衣食無憂努力學習,像我一樣?從前我只管讀書,家裡所有人都為我服務;但最後我取得好成績,卻失去了基本生活能力與內在的生命驅動力,僅是機械地活著……我不想我的孩子也這樣。

那我該如何養育我的孩子?聖靈啟示我看見,我的孩子需要從神領受生命的供應,並在神賜的生命內驅力下成長;他需要能聽見裡面的聲音,與神與人與自己建立美好的關係;他需要具備必要的生活能力,順著神的帶領,長成神所喜悅的樣子。關鍵是在這個過程中,他不是效法世界、滿足父母的期待,而是按著神造人的規律,享受生命、健康成長。

孩子一天天長大,我開始為孩子的教育禱告。那段時間,我接觸到幾個在家教育的家庭,其中兩個很觸動我:一個是一對北大畢業的夫婦,兒子小學4年級時開始接受在家教育,十幾歲時喜歡上中醫,便熟讀《皇帝內經》、鑽研各式處方;他也喜歡籃球、吉他、鋼琴和英語,自己會找各種方式學習,還常上教會裡的英文聖經課。這個男孩很喜樂,臉上總是帶著微笑。另有一對律師夫婦,信主後便開始在家教育,孩子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赴美留學前已完成中國自考本科的學習,並一直在教會司琴,參加各種服事。

對在家教育有了足夠瞭解,並為此禱告一段時間後,我心裡有一個清楚的聲音,知道應該讓兒子在家教育;他6歲時,我們迎來了女兒,從此開啟二娃在家教育模式。

 

在家養育——靈、魂、體

我認為在家教育的本質,是在孩子有限的年幼時光跟他們一起生活成長,並為他們以後的獨立生活作好準備,所以我更喜歡將在家教育理解成在家養育。經過幾年的思考與實踐,我理解養育孩子包含對孩子靈魂體3個層面的牧養,其中最根本的是靈:因為人通過靈與神交流建立關係,靈健康,魂和體才會健康。

1. 靈的牧養:父母是孩子屬靈的導師。我們需要在孩子年幼時,帶領孩子認識造他的神與神對他的愛,跟孩子一起學習領受神的憐憫和恩典;也要教導他們用屬靈的視角看事情,尋求神對他在永恆裡的旨意。只有靠著與造物主有正常親密的連接,才能活出健康的狀態。

靈的牧養與父母的生命狀態息息相關。孩子是從我們日常言行與生活安排上,學習到事物的優先順序。我們會儘量帶孩子參加各項教會活動,週日給孩子預備漂亮的衣服,告訴他們我們要去敬拜神。也會安排特定的時間全家一起出去傳福音。帶孩子出門時,有合適的機會我們就傳福音,孩子也養成了習慣。一次我帶著女兒坐出租,因為想著別的事沒有給司機傳福音,下了車她就問我:“媽媽,你為什麼不給這個師傅傳福音呢?”

禱告是不可缺的,要為孩子的內在生命禱告,也為父母能被聖靈帶領牧養孩子禱告。我們會安排全家一起禱告的時間,遇到任何問題時,第一反應就是先禱告,孩子也就自然養成了隨時禱告倚靠神的習慣。比如社區裡很多孩子說髒話,兒子跟我說:“每次跟他們玩後,我就很想說髒話,覺得很過癮。實在忍不住,我就禱告。”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幫助孩子學習領受神的憐憫和恩典。人都有自己的軟弱,比如我們有時情緒不好跟孩子發火,之後就會認真道歉、請求原諒。孩子往往眼裡含著淚花說:“沒關係。”然後很主動來擁抱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學習到孩子需要父母的憐憫,父母也需要孩子的憐憫。當孩子做錯事道歉後,我們也會馬上原諒並擁抱孩子。

最需要警惕的是誤把孩子帶入律法主義。父母要特別小心說“如果你不怎麼怎麼做,上帝就不喜歡你了,上帝就生氣了”之類的話。我們要帶領孩子敬畏神,但是不能把恐懼害怕帶進他們與神的關係中。要正確教導孩子神的屬性,讓他們在真理中認識恩典的神。

2. 魂的關顧:魂的關顧包括很多方面,筆者以為,比較重要的有學習如何思考、情緒的認知與處理、生活能力、與他人的關係、知識的學習等。最根本的是教導孩子住在神裡面,根據真理立身處事,不受世俗觀點影響、不被自己情緒控制。

比如在自我認知上,教導孩子不以世界的價值觀或朋友的想法,而是以神看他的眼光看自己。孩子有負面情緒,憂慮或懼怕時,我們會提醒他們神的愛和全能。慢慢地,他們就能養成跳出自己思維,事事尋求神旨意的習慣。

陶行知先生說:“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生活能力的培養是學校教育最缺失的。我們把實際生活能力的學習,放在比知識學習更重要的位置。在家養育孩子原本就是帶著孩子過真實的生活,而真實的生活不是只有知識學習,還有做飯、洗衣、掃地、整理房間、規劃時間、與人交往等等。我的目標是孩子10歲前學會所有家務,父母不在家也能把自己照顧好。

在家務培養上,我們很捨得“使用”孩子。女兒3歲多便開始洗襪子內衣、收床疊衣服。孩子每過完一次生日,我就給他們增加一項家務。兒子負責每頓飯後清理餐桌和地面,每個週末學做一道菜或一項新的家務技能。家務分工讓孩子把自己當成家庭平等的一員,學習對自己與家庭負責任。

3. 體的鍛煉:靈和魂的健康會大大祝福身體的健康。在家養育的孩子有更多時間親近大自然。我們和其他幾個家庭,經常結伴帶孩子外出,組織活動,既讓孩子們有體驗式學習,又鍛煉他們的體能,補足群育上的缺失。

 

在家養育——知識的學習

兒子1年級時我們開始在家教育,最初的模式是以學校課程為主,再結合自己對各科的思考來調整。1年後,孩子各科水準都遠超同齡的在校學生。

但我心裡不安,總覺得哪裡有問題。開始為此專心思考與禱告後,發現這種方式是不可持續的。我能安排孩子一年級的課程,但無法一直安排到高中。更重要的是我意識到,孩子在學習中,得到的不僅僅是具體的知識,還有思維和行為模式。若想方方面面都顧到,得有一套完整的教學體系才行,而這已遠超我個人力之所能及。

後來兩位朋友同時向我推薦了一套歷史悠久、已成體系的在家教育教材。經過瞭解學習,我們從2年級開始啟用這套教材。孩子每天學得很開心,我也不再為我的安排是否科學合理而焦慮。隨著老二長大,我開始安排老二的在家幼稚教育。

我禱告孩子有內在的學習驅動力,因為那是最好的老師。神把驅動力放在每個孩子的生命中,我做的是尊重孩子的天賦特點,不以過高或一廂情願的期待來扼殺它,而是使用適合的教材與教學方式來激發它。結果兒子每天盼著上課,女兒每天抱著一摞書追著我給她讀。對這倆孩子來說,學習是一件特別快樂的事情。

 

在家養育的挑戰

對我們來說,在家教育最大的挑戰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1. 確定理念:這是初期的最大挑戰。在家教育不是主流的教育模式,所以夫妻都需要深入思考、好好禱告,在理念上完全認同,且在主裡有平安,否則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開始那段時間我就常因理念上的不確定而陷入不安焦慮。

2. 父母狀態:孩子每天在家,時刻受父母的言行情緒影響,所以父母與神、和父母彼此間的關係要維持穩定,這對孩子來說至關重要。丈夫和我在家教育孩子之前,已在教會聖經課程的幫助下建立起彼此、以及各自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我們被教導按著神的心意及聖經原則養育孩子,我們的親子關係也因此越來越美好。孩子們常常會說:“爸爸(媽媽),我愛你。”

 

結語

在家養育孩子是個不斷思考、摸索、實踐的過程。但當我們一面尋求神、一面一步步往前走時,神就信實地在每一步中帶領供應。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之後更需要投入巨額的時間心力;但看到孩子能從小建立與神的親密關係,並以合祂心意的方式健康快樂成長,一切就都值得了。

 

作者是全職媽媽,在家教育兩娃。大蒙眷愛,經歷神蹟無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