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都改變了(杜娟)

杜娟

本文原刊於《舉目》35期

    “今天聽了講座後,感覺如何?”在一個婚姻講座回家的路上,我問丈夫。

      “嗯,講的蠻好的,讓我們知道在受到壓力後要去疏通,而不是壓制自己。

      “但是,他講的只是方法,卻沒有告訴我們方向。其實我們最終還是要回到神的話語──聖經當中尋找方向。因為疏通也不能亂疏通的,若是疏通錯了方向,那就麻煩了。聖經告訴我們的,才是真正的智慧,才是疏通的方向。

       “而且道理我們都知道,但要真正去行才是重要的。並且要持之以恒,就像《箴言》教導的那樣。

       “所以我覺得神的智慧才是真的智慧,人的方法,只能是輔助我們追求真理而已。”

        我的眼眶中充滿了淚水。因為這是神莫大的恩典。在以前,他連去聽講座都不會,更不可能從信仰的角度思考。是神一步步引導我們,幫助我們成長。神大大地改變了他,也改變了我們的家庭。

他跟著我走

        五年前認識他的時候,我就向他傳了福音,他也接受了。我參加聚會,他也跟著。但後來我知道,他並不是真的信主,只是為了追求我,為了陪我而已。

        結婚後,我們很少一起靈修,也很少談到神。遇到事情,都是靠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智慧去解決。但一直以來,我真的很希望他能信靠主,真的希望我們能在屬靈方面一起成長,並且在對方軟弱的時候,可以彼此扶持。

        我一直為這件事情苦惱。覺得在信仰上,一直都是我拖著他走,真的好累。而且還有拖不動的時候,結果是一起後退。

        我試過很多方法,甚至因此吵架。最終都是丈夫生氣地對我說:“你不要總是逼我!不要總是拿神來壓我!”

        記得一起靈修最長的一次,也只堅持了三天就結束了。我試圖按自己的方法去改變丈夫,結果自然是一次次的失敗。

        兩三個星期前,我終於放下自己,謙卑地來到神的面前,把一切交給神。我向神禱告,求主開路。神讓我先改變——不是用一直以來的命令態度,而是向丈夫發出了邀請──我們每天一同學習一章《箴言》。

        神是信實的!凡投靠他的,必不致羞愧!奇蹟就這樣發生了,丈夫一口答應了!我們先一起禱告,然後每人讀一節,彼此分享,最後並為弟兄姐妹代禱。

        雖然一開始,還是像以前一樣,是我帶領。但我已經感覺到不同,因為他不是被我拖著,而是會自己跟著走了!

        兩天以後,我心裡異常激動,但擔憂又隨之而來:不知道,這次能堅持多長時間?會不會也像以前一樣曇花一現?

        但朋友鼓勵我:不要擔心,把一切都交給主!是啊,我何必擔心呢?他一定會為我們負責,為我們開路的。“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賽》41:13)

        於是我就將此事完完全全交托給主。事實証明,神真的會負責到底——直到現在,我們夫妻都堅持每天靈修!而且,基本上都是他在帶領了。他會主動安排時間,會把自己的事情放在靈修以後。到了時間,他還會提醒我該靈修了……

        這真是很難想像的事!看,神的力量是多麼的奇妙!他真是生命的掌權者!

不再是皇帝

        我本來以為,神是我們的精神依靠,只是滿足我們精神方面的需要,生活還是生活,還是要靠自己去走的。但神在我家做工,讓我明白了,他是真真實實的,他掌管著 我們的生命。他不但是我們心靈上的依靠,而且還是我們生活上的依靠!他沒有遠離我們,他就在我們身邊,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我丈夫一直是他家裡的“皇帝”——家裡的六個長輩,都是圍著他轉的,他要怎樣就怎樣。他一向飯來張口,衣來張手,從不做一點家務——就連現在回家看父母,也都是他媽媽把飯盛好,筷子放好,放在他手邊。就連要喝水,都是叫一聲,媽媽就會倒好遞給他。

        和這樣的一個“皇帝”組成家庭,我“悲慘”的命運是可想而知的。在新的家庭中,我取代了他媽媽的角色。他一點家務都不會做,就算他想做都做不來。

        一開始,憑著對他的愛和對婚姻的新鮮,我還可以全部承擔。但人的愛是不完全的,是需要回報的。慢慢的,我的不滿和怨恨就流露出來了:憑什麼我要像牛一樣?你是家裡的寶貝,我在家也是媽媽疼愛的,憑什麼我就要來服侍你呢?

        我有工作和沒有完成的學業,所以常覺得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我抱怨上帝為什麼給我一個這樣的丈夫,一點也不体諒我,一點也不能幫我。

         試著和他溝通,談過、鬧過,也吵過很多次,也曾傷心地一個人哭泣,但最終還是以失敗而告終!到最後,他根本不會睬我的“反抗”——不理你是最厲害的方法!你吵,你去吵好了,我該怎麼過還是怎麼過,完全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

         我反復思索,為什麼會這個樣子?為什麼和我所期盼的婚姻完全不一樣?後來終於明白,其實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我沒有到神的面前,只是一直在用自己的方法生活,想用自己的方法改變丈夫。

        神告訴過我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我卻認為自己的愛足已對付婚姻中的矛盾。我太高估自己的愛了,忘記神才是愛的源泉,一旦離了那源泉,我們的愛很快就會枯乾。

        於是有好幾個晚上,我來到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無能,承認自己小信。我願意放下自己,放下自己的智慧,放下自己的方法,放下自己的驕傲。我跪在神面前,求神給智慧,求神改變我的婚姻狀況,求神掌管我們的生命。並且,我也願意改變我生活中不合神心意的地方。

        神的真實,讓我震驚。神用他的愛,撫慰我的心。禱告以後,那從神而來的平安,真的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神不但安慰我受傷的心,也讓我看到我不對的地方,讓我謙卑。他也用他的大能改變我的丈夫。我真的不知道神是用什麼方法改變他的(其實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是如何被改變的)。

        現在,丈夫主動幫我承擔了一半以上的家務,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真的,以前他要是能幫我做一點家務,我就會非常知足了。是上帝將責任感放在了他的心裡!

結語

        感謝各位讀者抽時間看我的故事,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親自經歷神的真實、經歷神的愛。其實神就在我們身邊,等待著我們放下自己的驕傲,放下自己的智慧,完全放下自己(就像我丈夫所說的,“最終還是要回到神的話語”),求他掌管我們的生命!他一定會為我們的生命負責任!

作者在上海生活和工作。作者保留版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