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肯潔淨,還要到幾時呢?(蘇傅麗秀)2020.11.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11.04

蘇傅麗秀

 

經文:“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去買一根麻布帶子束腰,不可放在水中。’我就照著耶和華的話,買了一根帶子束腰。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要拿著你所買的腰帶,就是你腰上的帶子……將腰帶藏在那裡的磐石穴中……過了多日,耶和華對我說:‘……將我吩咐你藏在那裡的腰帶取出來。’我就往幼發拉底河去,將腰帶從我所藏的地方刨出來,見腰帶已經變壞,毫無用了。”(《耶》13:1-7)

 

這一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三點:

  • 忘恩的百姓

以色列民原來是與神十分貼近的子民,好像腰帶緊貼著人的腰部。整個以色列立國的歷史,我們看見神與他們多麼親近。在曠野時期,他們每天經歷嗎哪的供應;晝夜有雲柱、火柱的引導。

四十年曠野路,神對他們而言,似乎是可見、可摸的神,外邦人看他們,就說:“這是獨居的民,不列在萬民之中。誰能數點雅各的塵土?”(《民》23:9-10)他們真是獨特的民族!但曾幾何時,他們變成列國群擊的對象——北國已經敗亡,正統南國猶大也瀕臨亡國,他們像是一條腐爛、無用的腰帶。

  • 流淚的先知

在此,神兩次向耶利米顯現,耶利米對神的順服與百姓的悖逆成了強烈的對比。他一再地強調耶和華已經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未使黑暗來到,你們的腳未在昏暗山上絆跌之先,當將榮耀歸給祂。”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參《耶》13:16-17)淚眼的先知是耶利米的畫像,但有誰在意他的眼淚呢?傳說最後先知在埃及被暴民用石頭打死。

  • 呼喚、等候的神:

“這惡民不肯聽我的話,按自己頑梗的心而行,隨從別神,事奉敬拜,忘記我……,我都看見了。我必不可憐,不顧惜,不憐憫,以致滅絕他們。”(參《耶》13章)雖然神做這樣的宣判,也知道他們至終走向滅亡之路,但祂仍然向著自己所愛的百姓呼喊:“耶路撒冷啊,你有禍了!你不肯潔淨,還要到幾時呢?”(《耶》13:27)神還在呼喚、等著百姓回轉。

今早當我讀到這段經文,心裡戰兢,這不也是今天我們所處世界的景況嗎?2020真是特別的一年,加州森林大火南北夾擊,多年長成茂密高聳的森林成為灰燼;美南一次又一次的颶風;各地種族問題帶來的暴動,好像地雷一觸即發;年初以來,冠狀病毒的肆虐還在威脅整個世界,這麼先進的美國居然是世界為首的重災區!令人費解?

人們被迫在家上班、上課,親人無法見面相聚、紐約百老匯劇院音樂廳全關、沒有遊客,大旅館、餐廳紛紛關門,導致許多人失業,造成的傷害比911更大。也從來沒有一次的總統選舉使全世界都覺得不安,因而極度關切……,旅居紐約30年,還沒有感受到像今天一樣,黨派、百姓間彼此的撕裂那麼厲害。為什麼呢?

整個世界是離神越來越遠了,我們所居住的美國更是如此。拒絕有關神的信念、撇棄傳統價值、為著個人利益可以破壞社會次序……美國可以說是一個獨特的國家,廣闊的土地、豐富的資源、群聚世界的菁英,沒有受到兩次世界大戰的洗禮……

但我們已經忘記神的賜福,早期先祖對神敬畏之心,使得信仰、民主、自由、彼此的信任落實在整國社會。這些年來都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信仰的失落、對民主自由的踐踏、謊言、虛假橫行,這不是原來我們所認識的美國。

我們是否會像當年以色列人一樣,成為被神拋棄的腰帶?我們是否聽見神在呼喊:“世人啊,你有禍了!你不肯潔淨,還要到幾時呢?”今天我們有多少像耶利米一樣流淚禱告的基督徒呢?以禱告取代對國家社會的評論,以愛和真理來醫治彼此的撕裂。神還在等著我們回轉,時候不多了。

禱告:神啊!這是一個無神、無根、無愛、無信的世代,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仇恨、撕裂,使人陷入無法自拔的泥沼裡。神啊!你是收拾殘局的神,今天,求你照著你的話:你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是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你的愛、信實、公義與全能,至今仍不改變,從整個國家到全世界雖然都頂撞你,但是還有七千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求你因著他們的敬虔與禱告,憐憫這個世代,救拔我們脫離這個困境。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