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回國之路(四)(編輯部)

本文原刊於《舉目》34期

1. 一般性工作環境的挑戰

          國內的市場環境,目前還在急速改變與發展中,就業有不同的壓力。一般階層的人才過剩,求職人多,但高階層的人才卻不多。就業結構正在改變,人事錄用有時難免暗箱操作。人事、福利與補償等各方面的制度,也還在發展中。

          從國營到自由市場的過程,免不了會有商業文化的浮躁,例如:為了盈利和成功,會走後門、送紅包、作假等。由於缺乏制度性和道德性的約束,很容易流於只為近利,不講誠信,不守法規。

          企業管理方面也比較欠缺。有些企業缺乏明確的規範制度,甚至帶有一些“專制”色彩。還有一些海歸基督徒,因為向不守法的老闆提建議,結果就失去了工作。

         在人際關係上,國內與國外相當不同,一般而言,國內比國外複雜。有的海歸還可能遭遇當地同事的嫉妒、猜疑。在處理人際關係方面,非常消耗精力。

          由於工作的需要,有些海歸常常要到國內外各地出差旅行。工作時間長、強度大,工作節奏高、任務重。事奉、靈修、家庭和工作的時間分配,需一再調整。過不了多久,就可能忽略了靈修和事奉,淡忘了身分和責任,成為工作和金錢的奴隸。

          國內經濟的高速增長,以及與世界經濟日益緊密的連接,創造了諸多的商機和工作機會。對於身為“海歸”的您來說,可能經常會面臨各種選擇。務要安靜在神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按神心意做正確的選擇,仰望上帝的恩典。

          思想題目:如何面對國內工作環境所帶來的挑戰?

          回國之後,要謹慎自己不自覺的“優越感”--將自己放在高人一等的位置上,心存不切實際的期望。要有一種“從頭開始”的心理準備,理性地對待回國之後的就業問題,多瞭解國內實際的就業環境,儘快適應並找到自己的位置。

2. 一些建議

(1) 舊有關係的維持和更新

          通過訪談,我們瞭解到建立並維持一個人際關係網絡,是有利於回國工作的。畢竟您不可能完全靠自己的經歷,去瞭解中國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您需要通過您的關係 網絡,盡可能在短時間裡,瞭解這個似乎有些陌生的社會。因此,非常有必要將舊有的關係重新聯繫起來,同時,也要利用各種機會建立新的關係。面對工作中一些 有違信仰原則的事情時,要堅守信仰,不作妥協。比如,寧願有一些損失,也不去行賄受賄;在應酬中可能經常會有人讓您喝酒,如果您公開表明自己不喝酒,別人 可能就不會強求了。在國內的工作中可能經常要面臨“關係”問題,但是“關係”超不過專業,所以要在專業上加強自己的訓練和能力。

(2) 要謙卑

          很多被採訪的海歸基督徒建議,在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要多傾聽,謙卑對人,低調做事,學習與本地員工相處,肯定會有助於被新的公司和新的同事接納。要知道主 耶穌在不同環境裡也採用不同的作工方式。不要帶著一種“救世主”的心態,以為自己是“海歸”就佔有優勢;很多時候您在國外學到的“優勢”,反而會成為在國 內的“劣勢”,不一定能用得上。要學會“保值”,謙卑下來,找到自己在國內真正的優勢是什麼。

(3) 順服上帝的帶領

          接受採訪的海歸基督徒表示,面臨各樣困難的時候要思想,可能上帝就是通過把您放到這樣的環境中,讓您學會謙卑,學會順服,讓您知道如何在這樣的掙扎中仰望、 依靠主。通過讀經、禱告來尋求上帝的心意,並順服上帝的帶領,主必賜給您內心的平安,讓您漸漸知道如何在實際工作中,應對各樣的問題。此外,上帝隨時與您 同在,您要仰望他、信靠他,不要僅僅依靠自己的聰明。要在工作中秉持“榮神益人”的原則,來面對一些複雜的局面。(4) 對自己進行階段性的評估

          瞭解自己的變化,瞭解自己在某一特定生活階段的任務和挑戰,並為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準備。經常反省自己,理清優先、輕重次序,有把握地踏出下一步。

(5) 在工作上帶出見証

          在工作中要認真、負責、積極、主動、熱情、順服、專注,提高工作效率,不斷完善自己,做事有始有終、盡心盡力。

(6) 建立企業文化

           以“羊文化”應對“狼文化”,培養高素質團隊,在品格、信譽、能力和合作上,加強建設,以此方式增進競爭能力,提高競爭優勢。

(7) 工作、家庭與信仰的平衡

           找工作時事先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確保敬拜、團契等教會生活的時間。在工作中保持信仰原則,活出信仰見証。在工作的同時,不要忽視與家人的溝通,以及自己屬靈 生命的成長。(建議閱讀英特爾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帕特·基辛格所著《平衡的智慧》一書,全國各大基督教書店有售。書中講述了作為一個基督徒怎樣在工作、家 庭與信仰之間,尋得平衡的問題。)

          另:國內的大城市中,現在基本上都有基督教書店,有的城市甚至有好幾家。這些書店將成為您回國之後的 “資料庫”,在親子教育、婚姻輔導、職業規劃、個人靈修、神學訓練等方面,為您提供合乎聖經原則的指導。這些書店大都有自己的網站,您很容易就可以通過互 聯網,得到他們的地址和聯繫方式,同時,您也可以在網上訂書。

思想題目:

A. 現在中國急需具有商業道德觀念、現代管理理念、先進企業文化、高新科技水平和廣闊國際視野的企業家──是您嗎?

B. 主把您從國外帶領到國內,他對你的託付是什麼?您對此有“使命感”嗎?

編按:本文內容選自《海歸手冊》。《海歸手冊》(中、英文試用版)已經出版。印刷成本每本5美元,歡迎有需要者向本社索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