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日君再回?——从《何西阿书》听上帝不止息的呼唤(3之1)(吴献章)2021.02.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02.16

吴献章

 

编注:情人节是个表逹爱意的节日,不只限定在情人间,师生、亲子、夫妻、朋友、邻舍间,都可藉一张小小的卡片和礼物表逹爱心。《何西阿书》就是上帝表逹那“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的爱的故事。

 

先知书与新约

《何西阿书》与《以赛亚书》、《耶利米书》、《以西结书》、《但以理书》同列旧约五大先知书,并深深影响新约最核心教义,包括:

  1. 基督论:“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何》11:1;《太》2:15);
  2. 救恩论:“为我们的过犯被交给人的耶稣”(《罗》4:25),以三十两银子被出卖,为《以赛亚书》“银子十五舍客勒,大麦一贺梅珥半”所影射(参《何》3:2);
  3. 教会论:保罗关于外邦人的数目满足后,以色列这“橄榄树”要得救、发旺(参《罗》11章),于本书中被预告(参《何》14:4-7);
  4. 末世论:当主再来时,死亡被得胜吞灭,以致保罗宣告“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林前》15:55),早已出现于《何西阿书》(参《何》13:14)。

 

不可思议的外遇故事

耶和华初次与何西阿说话,对他说:你去娶淫妇为妻,也收那从淫乱所生的儿女;因为这地大行淫乱,离弃耶和华。’于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儿歌篾。这妇人怀孕,给他生了一个儿子。耶和华对何西阿说:‘给他起名叫耶斯列;……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断以色列的弓。’耶和华说:‘给他起名叫罗·阿米;因为你们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们的神。’”(《何》11-9

如此重要的先知书,主角何西阿本人却是“见不得人”。他那生性“不正经”的妻子歌篾,在帮他生了老大耶斯列后,竟然公开“劈腿”,还生出两个孩子,且给他们取了非常丢脸的名字(罗·路哈玛=不蒙怜恤=我不爱你;罗·阿米=非我民=不是我生的)。

试想,谁会将自己孩子取名叫“我不爱你”、“不是我生的”?更不可思议的是,何西阿还愿意等待在外到处撒野的妻子歌篾回来?这劲爆的丑闻,不免让人联想到欧洲第一部现实主义小说《十日谈》。

世上不乏婚姻出轨,任何时代都有,就是禁欲主义盛行之际亦然。薄伽丘刻意借着叙述中古世纪不正常的男欢女爱,甚至刻画破坏婚姻的私情,来传递他针贬时局、挖苦人心黑暗面的理念;这些故事都是别人的故事,且如一般的外遇故事,讲的是不忠的丈夫与盼君回头的妻子。

然而,在《何西阿书》中,先知爆料的却是自己的家丑,而且毫不扭揑闪躲──他娶了“不正经”的妻子歌篾,生下三个孩子,名字都很荒诞,何西阿却仍痴心地等著,终日期盼红杏出墙的太太早日回头,还愿意为她扶养外遇带来的孩子。这,可是天下奇闻!

更不可思议的是,一般的外遇事件中,妻子只要先生一次外遇就已伤心欲绝,哭断了肠;《何西阿书》中受害者是男人,其妻还一次又一次往外撒野、留情种,让男人悲痛愁苦。一般若是妻子红杏出墙,男人大概都会拂袖而去;这个何西阿却是优柔寡断,说要一刀两断却马上又痴迷地等著女人回头。

一般外遇问题的结局,通常是外遇的先生碰到困境才顿然醒悟,发现还是元配比较好,遂诚心悔改,求他的妻子原谅。但这淫乱女人偏偏选择在外面堕落而不回头,选择毁灭而非救恩,选择死亡而非生命;而等候她回来的丈夫,竟然是一位被上帝呼召的先知!

 

何日君再回

亲爱的读者,您可以想像传道现场的何西阿先知,是何等的颜面扫地——正当他在激昂高调地传讲下面这段信息:

我的民求问木偶,以为木杖能指示他们;因为他们的淫心使他们失迷,他们就行淫离弃神,不守约束,在各山顶,各高冈的橡树、杨树、栗树之下,献祭烧香,因为树影美好。所以,你们的女儿淫乱,你们的新妇行淫。你们的女儿淫乱,你们的新妇行淫,我却不惩罚她们;因为你们自己离群与娼妓同居,与妓女一同献祭。这无知的民必致倾倒。”(《何》412-14

想像此时,会中突然有一男人(可能是祭司),举起手来大声对他说:“先知啊先知,你讲的道何等精彩动人呀!但我只想问你:你可知道你妻子昨晚在哪里过夜?”顿时会众将眼光转向神色窘困的何西阿,谁知他竟然回答道:“我不知道。”

立时,这位以色列会众继续以调侃口吻对台上发声:“你当然不知道!我告诉你,她昨夜在我床上!亏你还是一位先知耶!你真会讲道啊……”此时,脸色已是青一阵白一阵的何西阿,举目看着这位以色列男人,坚定勇敢地说:“请你回去告诉我妻子,我仍是她的丈夫,她仍是我的妻子,我等她回来!何日君再回?”

接着,被狠狠“打脸”的何西阿,转向全会众,拉高音调说:“各位犹太同胞,我们就像我的妻子一样!当上帝透过摩西行十个神灾,把我们从埃及救拔出来,且引导我们在西乃山立约!旷野漂流四十年后,祂又借着约书亚把我们带进迦南地。

然而,从士师时代、联合王国、分裂王国以来,我们祖宗就一直拥抱迦南神明,圣洁的上帝已经被‘打脸’数百年,我最了解祂颜面尽失的感受,比我更难过的是祂!但是,上帝现在有话要说:我们仍是祂立约的‘妻子’,祂仍是我们属灵的‘丈夫’!祂仍在等我们回转归向祂!何日君再回?”

被撇弃、卑微、受伤的何西阿,是上帝手中的器皿,成为传达上帝呼吁以色列“何日君再回”信息的最佳代言人。

 

从“人曲”到“神曲”

接着,何西阿铿锵有力地喊出了下面的经文,呼吁拥抱正在属灵外遇中的以色列:来吧,我们归向耶和华!撕裂我们,也必医治;打伤我们,也必缠裹。过两天祂必使我们苏醒,第三天祂必使我们兴起,我们就在祂面前得以存活。我们务要认识耶和华,竭力追求认识祂。祂出现确如晨光;祂必临到我们像甘雨,像滋润田地的春雨。”(《何》61-3

看到这里,您一定会为这神人间的真实故事,尤其何西阿在颜面扫地时仍坚决传道而动容。犹有甚者,正当他的家庭和先知身分都濒临崩毁之际,谁知,上帝竟然吩咐他将出轨的妻子歌篾再娶回来(参《何》3:1),且用自己破烂不堪的故事,继续在众人面前传扬上帝的道,以他所经历的“人曲”(《何》1-3章),传扬上帝给背约百姓的“神曲”(《何》4-14章),呼吁背约的以色列聆听上帝被打脸后的呼唤:“何日君再回?”

以家事暗喻国事的何西阿,颠覆了家丑不能外扬的人间伦理,并以此传达上帝感人肺腑的恩惠与慈爱。这样赤裸裸且震撼的信息,在人间文学中(比如《十日谈》)绝对找不到,不信?来听他“从人曲传神曲”的信息:

你们要与你们的母亲大大争辩;因为她不是我的妻子,我也不是她的丈夫。叫她除掉脸上的淫像和胸间的淫态,免得我剥她的衣服,使她赤体,与才生的时候一样,使她如旷野,如干旱之地,因渴而死。……她不知道是我给她五谷、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银;她却以此供奉巴力。”(《何》22-8

对比《十日谈》“爆料”的是中古世纪天主教的堕落,《何西阿书》则“报导”主前第八世纪以色列的种种堕落。上帝透过先知何西阿一人,传讲给亡国前的以色列全国上下,劝他们“要对抗亚述帝国这‘瘟疫’所带来的他杀,惟一的办法就是归回上帝,免得一头栽进自杀的深渊。”

上帝借着何西阿难堪的婚姻,来传递祂审判的信息──不要“自杀”(得罪上帝),免得“他杀”(被外邦所灭)。如果以色列听从何西阿的劝告,肯归回她的“丈夫”(原文为“伊施”),如同歌篾归回先知,不再拥抱她以为的“巴力”(原文为“我主”),就会以敬畏的心归向上帝,领受祂的恩惠,因为“归回必蒙恩惠”(《何》3:5):

后来我必劝导她,领她到旷野,对她说安慰的话。……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也以诚实聘你归我,你就必认识我──耶和华。……我必将他种在这地。素不蒙怜悯的,我必怜悯;本非我民的,我必对他说:你是我的民;他必说:你是我的神。”(《何》214-23

如此感人肺腑的剧情,难怪学者David Hubbard对《何西阿书》作如此精辟的注脚:

“耶和华命令何西阿娶妻生子,并冠以意义特殊的名字,这经历使他……将以色列传统对约的理解,转化成现实中至爱祂子民的丈夫,是一位被惹怒却信实极广的慈父。在他家庭生活中,对忠贞的反思和背叛的危机比比皆是,使他不断重新认识那约,并将此传报以色列国民……从未有人像何西阿这样不厌其烦地讲述神对其子民所存亘古不变的慈爱,更未尝有人以夫妻亲密无间的婚姻来喻解神永不断绝的恩惠……只有在这样一个婚姻关系残破不堪的家庭中,才能正确理解神的信息不变。”

盼望借着主前第八世纪这位被打脸先知所传,上帝使用不可思议的“人曲”所传扬的“神曲”,让我们的生命被更新,面临崩坏的家庭被挽回。

 

(未完待续)

何日君再回?——从《何西阿书》听上帝不止息的呼唤(3之2)

何日君再回?——从《何西阿书》听上帝不止息的呼唤(3之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