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日光——靈命建造之10 (蘇文峰)2021.02.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2.19

蘇文峰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祂的道路,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6-79)

 

在耶穌降生前,上帝差派施洗約翰作為開路先鋒,“行在主的前面,預備祂的道路”。約翰的使命是提醒當時的以色列人,不要自以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他們若不悔改認罪,都是“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他們都需要被耶穌那清晨的日光照亮,走向“平安的道路上”。

2003年《舉目》雜誌曾刊登7篇以“流淚谷”為主題的小說及牧者評析。作者天嬰在故事中生動地描繪了海外中國學人靈命成長的困境和掙扎:夏雪的眼淚、蕭毅的憤恨、方舟的橫眉、石謙的勞累……小說中的每個人物都那樣的真實,彷彿就是我們所在的教會和團契中,許多人的寫照。

但是,若我們超越故事情節中恩怨愛恨的外貌,直探故事中每位人物的深層結構,就會看到這些故事所描述的情景,主要是價值觀和世界觀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當福音進入一個文化群體,開始產生影響力時,通常人們最先改變的,是行為禮儀等外在的習俗,例如:傳統婚禮的鳳冠霞帔改為白紗長裙;在用語上,“謝天謝地”改為“感謝上帝”等等。但是,雖然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儼然基督教化,他內在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的改變,卻非一步登天。

“心意更新而變化”是一條漫漫長路,需要聖靈的能力、真理的化育和情感意志的降服。因為我們這些因信稱義的人,雖然有了天國子民的身份,但“舊社會”的習性觀念,一時難改;內在深處的文化烙印,仍然刻骨銘心。因此,過去人本主義的世界觀,和自我中心的人生觀,仍然控制了“流淚谷”中絕大多數人的心靈,直到我們的世界觀真正以神為中心,靈命成長的困境才可能突破。

聖經學者歐果維(Lloyd Ogilvie)在《天國奧秘的揭曉》一書說:“主一住進了我們裡面,一股力量便在我們裡面發動,一切都要變成新的。祂重整我們的腦細胞,使我們可以思想祂的心意。祂醫治、釋放我們的記憶,重新校正價值觀和人生目標,變化我們的自我形像。祂一直要到把我們塑造成祂的形像,才會滿足。重新創造的神蹟開始了——永遠不會停止。在我們裡面的舊人,被改造成了新人;這就是悔改歸主和成聖的內在變化。我們在基督裡,成了新造的人。”

陳慶真在海外校園叢書《世界觀的交鋒》提醒:“我們一生總是要面臨一些抉擇:我們或是選擇自然主義的人本哲學,用科學的方法去尋求建造一個烏托邦理想國;也可以和雅各一樣,藉著上帝給我們的啟示,恍然大悟地覺醒過來:‘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這是一個選擇。”

舉目遠眺,流淚谷中的每一位,他們漸漸卸下婚姻、服事、情慾、驕傲、自卑、追比、鬥爭、忙亂、假我、律法……的重擔,開始走向有恩有愛的泉源之地。

你看,清晨的日光已臨到谷中了。

 

禱告: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求聖靈時刻光照我的內心深處,如果還有一些尚未對付的隱惡和積習,我願意靠你的恩典走出幽暗,迎向你的面光。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