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神的三十而立(願像活石)2021.03.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03.12

願像活石

 

“三十而立”是《 論語·為政》中,孔子對自己30歲時人生狀態的評價,也是出身貧窮農村的我,少年時對未來的憧憬,期待30歲時,能闖蕩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然而工作僅一年,神就呼召我接受神學培訓,全職服事祂。原本想在事業上大展拳腳的我,只好放下原先一切對未來的規劃。

 

放下世界

在培訓期間,我明白了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所在,所以漸漸放棄屬世的追求。原本以為隨著屬靈生命成熟,物質與財富對我就不會有太大的吸引力;然而,我低估了這世界的誘惑力。

每當面對親戚朋友的不解詰問,或看著身邊的人事業有成時,我的心就會受到衝擊,只好以《馬太福音》16章26節來勉勵自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為了不讓愛錢財的心死灰復燃,我不斷用神的話語來澆滅它。就這樣,我在事奉的路上搖搖擺擺前進,不斷努力地重新堅定自己對神的信靠。

原本單純地以為每月一千多的收入夠用就好,至於其他因素,如雙親漸老身體逐年衰弱、或將來成家後的柴米油鹽等等,並不是沒有考慮到,而是想:既然服事了主,那麼主就會負一切責任。讀神學時老師們不是這樣教的嗎?

因此覺得,就這樣平平淡淡、無災無病,主賜福主負責的服事人生,一直下去也挺好的!

然而就在我成家後的第二年,考驗來了。

 

變生不測

當時妻子有孕在身,即將臨盆,而就在這個最需要用錢的關鍵時刻,我的服事道路卻突然中斷了——這意味著連那本就不多的生活費也沒了。身為“月光族”、沒什麼積蓄的我,現在還如何負擔家庭的各種開銷?

這打擊太大了。我又沒做錯事,怎麼可以這樣?為什麼教會處理問題這麼不人性?為什麼服事主,會到被斷了服事的地步?然而既然教會作出了決定,我別無選擇,只能默默承受。

理性上雖然相信,若沒有主的允許,我連一根頭髮都不會掉落,因為主耶穌說:“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12:7),可是那時的我,真的是欲哭無淚,感覺像挨了當頭一棒。

這才體驗到,原來人生有高峰,也有低谷;有崎嶇難行的道路,也有坦途大道;有歡笑,也有淚水……

 

至暗時刻

那時我29,眼看就要到而立之年了,可就在這個時候,我沒了服事,沒了經濟來源。房租、水電、網路、手機、生活用品、還有即將出生的嬰兒所需用的一切……我要上哪張羅?

一個服事主的人,竟然落到了這等地步。我服事主,主就是這樣對我負責嗎?我的信心跌到了谷底,氣憤自己為什麼要走上這條路,考慮是否該放棄服事,去找一份工作賺錢養家。

從妻子臨近產期到兒子滿歲,將近兩年的時間,我沒有任何的工作。現在回想,真不知當時是怎麼過來的。

妻子怕我精神壓力過大,失去對神的信心,就安慰只能當全職奶爸的我說:神知道父母身體不好,無法幫助我們,這樣讓你可以有時間帶孩子。

難道神的心意就是如此嗎?

那段日子,我心中充滿了憂慮。雖然聖經教導說,要將一切的重擔卸給神,神必顧念我們。可我就是做不到。

孩子出生後,妻子母乳較少,靠著親朋送的奶粉讓孩子吃了三、四個月,眼看著快吃完了,可是連給孩子買奶粉的錢都拿不出來……之前已經得到了父母親朋的許多幫助,怎麼好意思再向他們開口借錢?

那是我最黑暗的時光,真的是看不見出路,看不見希望。怎麼可能沒有憂慮?

 

主開道路

實在沒辦法了,到了這時候,只能強撐著那破碎的信心,帶著極重的憂慮,軟弱得像是爬著來到了主面前。一邊苦苦地祈求,不停息地禱告,一邊感覺企盼主的垂聽就是一種奢望。我不斷地在絕望中與自己摔跤,又不斷地再度轉向神,定睛在主的身上。

這光景持續到有一天,一位海歸阿姨打電話來說,海外的弟兄姐妹有一筆奉獻要給有需要的人。她心裡一直有感動要把這筆奉獻給我們,雖然她不知道我們需不需要。

感謝主!這簡直就是及時雨!神實在體恤人的軟弱,就那樣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恢復了我對祂的信心。

“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9)

就這樣,在我的三十而立之年,神讓我經歷了祂的信實。當然,接下來神仍舊不斷地供應,直到我重新開始服事的日子。

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有不同的經歷,但不變的是大有豐盛慈愛、凡事都能做的神。我們要相信祂,即使很困難,即使你都感覺再也站不起來,但那不是神給你站起來的機會嗎?神不是藉著各樣的難處來試煉我們嗎?

當我們學會緊緊抓住祂、依靠祂,恢復對祂信心的時候,正是我們得勝的時候。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我們的神是慈愛的神,必在曠野為我們開道路,在沙漠為我們開江河,使我們在難處中得以見證神的榮耀。

願神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可以得著祂所當得的榮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