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幫助無家可歸者,牧師成為他們的一員(陸加)2021.03.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1.03.15

陸加

 

“紐約救助廚房車”的服事

夏日的週五,下班後我們一行10來人,乘一輛大客車來到紐瓦克火車站(紐瓦克為美國新澤西州最大港市,是大紐約市的一部分,編註)。候車室外有一片大草地,我們擺上兩排桌椅,打開客車一側的窗戶,把事先備好的熱飯熱菜擺了上來。

來來往往的人中,有幾個開始走向我們。很快,有四五個人在窗前排了一個小隊取飯。還有一位中年白人女士也走過來,她沒有來窗前,而是和我們中幾個人開始交談。她人很消瘦,言行舉止很像是個公司的職員。

窗前的人似乎很熟悉這裡的程序,他們不怎麼講話,每人取一碗濃濃的熱湯、幾個麺包、一杯飲料、加上些小吃。然後坐在桌子上慢慢地吃。有的人會再去取第二份。

我也取了一碗湯,坐在他們幾個人當中,隨意找些話題和他們交談。湯的味道很好,因為看到一直有不少人在排隊,我就沒去拿第二碗。那位白人女士沒有取餐,一直在講話,看上去像是來接洽工作。

這是3年前的事了。那時沒有新冠,人和人還可以靠得很近。我們這輛車叫“紐約救助廚房車”(NY Relief Bus) 。每週五都到紐瓦克火車站來,給無家可歸者提供一頓熱飯、熱湯,除了給他們飯菜,還有襪子,牙膏和一些簡單的衛生用品。如果他們想尋求更多幫助,這裡還有陪談、各種信息,也有人陪他們一同禱告。

“紐約救助廚房車”是一個教會的機構,已經多年在大紐約地區服務無家可歸者。

紐瓦克火車站是無家可歸者最喜歡過夜的地方之一。夜間的候車室,有幾個小時比較溫暖、安靜,治安人員也不會驅趕他們。他們大都也很熟悉這輛客車。

為了服事無家可歸者,來之前,我們經歷了短短的訓練,學習尊重和把握交流的尺度。比如一定要告訴對方自己的名字,禮貌地問對方的名字,講話要看著對方的眼睛,最好面對面一起吃飯(碗湯味道)。

在參與服事的過程中,我發現,大多數的交流都是簡單而短暫的,多數人吃完,就靜靜地走了。也有一些人有著嚴重的殘疾或心理疾病,比如我們遇到一個人,他滔滔不絕地跟我們幾個人前後講了幾小時的話,最後我們才知道,他需要一張車票去另一處過夜。

天一黑,救濟客車服務就結束了。過來吃飯的人們,紛紛消失在暮靄中,只有那位白人女士還在,一直到最後我們收拾妥了一切。她走之前,我們中的一位把剩下的二十來個麵包都給了她。原來她也是無家可歸者的一員。後來我才知道,她的確曾是個公司職員,因為有嚴重的精神分裂症,無法工作,也沒錢租房子、看病。

回程中,領隊問我們的感受。我坦白地分享,面對這些人的需要和困境,我真覺得自己做不了什麼,也解決不了什麼問題,但很感恩,可以在這個晚上來服事他們。

 

牧師成為無家可歸者

我們這次的經歷,源於幾個月前一個教會的主日敬拜。

那時候全教會在操練禁食,“紐約救助廚房車”的總負責人加洛韋牧師,也是我們教會的成員。他的父親老加洛韋牧師當年開創這個機構時,深深地被《以賽亞書》58章感動,而這一章經文,講的正是“禁食”的真正意義。

你會問:禁食與救濟無家可歸者有何瓜葛?讀這一章,你就會發現,上帝責備祂的子民一邊進行所謂“刻苦己身”的禁食,一邊仍在追求自己的利益(參《賽》58:3)。

而上帝所悅納的禁食,是把食物分給饑餓的人,把流浪的窮困人接到你的家裡,見到赤身露體的,給他衣服蔽體(參《賽》58:7);上帝告誡以色列人,你們“心若向饑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到滿足,你的光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 (《賽》58:10),在這段聖經裡,我們看到,上帝說祂喜悅的禁食是接濟窮人。

那個主日,由老加洛韋牧師證道。證道前,他隻身到了大紐約地區無家可歸者最多的幾個地方,親自過了7天無家可歸者的日子。他成為他們中的一員,白天要飯,夜晚在街頭忍受早春的寒冷。

證道那天,牧師穿著很邋遢,頭髮和鬍子都沒有修剪,從他身上,似乎還可以嗅到紐約街頭的怪味。他分享要飯時施與者的目光,因而體驗到什麼是被尊重的感覺;他也分享另一位無家可歸者,把剛剛得到的一份較多的食物,分給他一半,讓他反思自己愛心的程度;他講了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故事;最後,他分享了一個充滿挑戰,但卻蒙神喜悅的服事。

那天,這位邋遢的牧師,得到了會眾最高的敬意——教會大概一半人,報名做“紐約救助廚房車”的志願者。

 

紐約的無家可歸者

在美國,每個城市都有許多無家可歸者。其中,830萬人口的紐約市,有將近8萬無家可歸者,人數在全美高居榜首;其次是加州的洛杉磯市,大約有5.6萬人。

紐約的大部分無家可歸者,住在紐約市政府提供的庇護所,那裡提供免費三餐;另外有大約四千人露宿在街道、地鐵,成為繁華都市中夾雜的逆向風景(註1)。

近年來,紐約市的無家可歸人數,達到了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高水平。

無家可歸者分成兩類:家庭和單身。對於家庭來說,無家可歸的主要原因,是付不起房租。另外,住房嚴重擁擠、家暴、失業等等,都是導致家庭無家可歸的直接原因(註2)。對於單身來說,無家可歸的主要原因是嚴重精神疾病、成癮,以及其他嚴重健康問題。

新冠之前,很多紐約人已經生活在邊緣,距無家狀態也許只有一步之遙。相關數據表明,五分之一的紐約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四分之一的紐約人的租金,超過收入的一半。疫情打擊下,七分之一的紐約人失去工作,而且不幸的是,很多失業的人原本就是低收入,瀕於無家狀態。

 

Christopher Mayer:從你們身上,我看見神沒有拋棄我

Christopher Mayer是“紐約救助廚房車”幫助的一個無家可歸者。他出生在越南,母親是越南人,父親是美國人,在西貢的美國大使館工作。5歲時,美國越戰失敗,他和弟弟被撤僑的貨機帶到美國,母親卻被擋在飛機下面。到美國後,被送到寄養家庭,養母對他家暴、性侵、精神折磨。在換了十幾個寄養家庭後,他不再相信任何人。

16歲的時候,他開始無家可歸者的流浪生活,加入了幫派團夥——三合會(Asian Triad,“三合會”一般用來泛指黑社會有組織的犯罪集團),賣大麻掙錢。後來遇到了一個基督徒女孩,兩人住在一起,那個女孩懷孕,他們就結婚了。岳父母一直拒絕他,不久前,他的婚姻也解體了。絕望中,他賣掉一切,來到紐約曼哈頓。很快,這個昂貴的城市就把他的錢吞噬殆盡。無路可走,他開始做陪伴郎(色情服務,編註),一小時賺180美元。

做了好些天後,他遇到了“紐約救助廚房車”的義工。他來的時候,坐在最後一排,遠遠地看義工們說話做事,看無家可歸者們吃飯的樣子。他後來告訴義工:“我從來沒有想到我會做這種工作,這不是我想要做的,也不是我想告訴我兒子的……很久以前,我放棄了神,放棄了好多次,但是我知道神沒有放棄我,因為你們這群人。

你們給流浪者吃東西,但這不是最重要的,你們給流浪者尊重,讓我們覺得我們是人,你們給我們擺放桌子椅子,讓我們可以坐下來吃飯,不像別的地方,他們也發放免費食品,但是我們只能站著吃,或者坐在角落裡,急急忙忙地吃。在你們這裡,人們有被尊重的感覺,有一點點人的感覺。當我們成了無家可歸者,都會無地自容,沒有人尊重我們,但是你們不一樣,從你們身上,我看見了神沒有放棄我,我看見了愛……”

他錄了一個短短的視頻,幾次哽咽,神實在是沒有拋棄他!感謝神後來給了他一個在南卡州的維修工工作。錄完這個視頻,他就要離開紐約,重新開始。他說,他已經殘破成碎片,如果神還願意要他,把他粘合起來,他願意一生都給神。

 

關愛上帝帶到你面前的人

在成千上萬的無家可歸者中,Christopher Mayer是極其罕見的案例,也是一個美好的見證。

很顯然,單靠“紐約救助廚房車”,不可能解決無家可歸這個由社會文化、體制等原因造成的社會問題。但是我知道,顧念饑餓的、無家可歸的人,是上帝的心意,是效法耶穌的一部分。每一次,當我們來到紐約,我們就提醒自己,帶上一點可以送給無家可歸者的食物。當我們給出去的時候,我們會盡量看著對方的眼睛,也會鼓起勇氣問一下對方的名字,告訴他上帝愛他,因為加洛韋牧師曾說,這小小的舉動,對無家可歸者可謂“價值連城”。

親愛的弟兄姐妹,用小小的行動,去愛上帝帶到你面前的人(Take time to love the one in front of you),難道不是我們可以天天踐行的一件事麼?

 

註:

1.

“Homelessness Is A Shared Experience In The New York Metro”, The Bowery Mission, Last updated November, 2020.

“Basic Facts About Homelessness: New York City”, Coalition For The Homeless, Last updated March, 2021.

“The U.S. Cities With The Most Homeless People”, Niall McCarthy, Statista, January, 14, 2020.

2.https://newyorkcityrelief.org/provoke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