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事中,做安心等候的農夫(何西)2021.03.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3.25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5:7)

 

與靠天吃飯的農業社會相比,工業、信息社會將人的主觀能動性高舉到了極致。以至於生活在其中的我們,常有一種錯覺——我們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掌控一切結果。倘若我們帶著這樣的錯覺進入神的國,並以之來審視神國的事,就會常常出現認知上的偏差,並進一步引發信仰與服事上的困惑。

以忍耐為例,古時的農夫就比現代的碼農,更能明白這一寶貴的功課。

自古以來,作農民都非常辛苦。唐朝詩人李紳曾這樣描寫農耕的艱辛:“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即便如此辛勤勞作,莊稼豐收與否,卻不由農民決定。若沒有風調雨順,一年到頭的辛苦可能會付之一炬,因此,農民非常明白“靠天吃飯”這一道理。

基督徒在世上做工,就如辛勞耕種的農夫。我們除了平常的主日、小組聚會外,還要探訪患病的、安慰受傷的、鼓勵退後的、調節有衝突的等等,幾乎每一個愛主的弟兄姊妹,都是這般殷勤地服事主。

但正如農夫的辛苦不能保證豐收一樣,基督徒的殷勤服事,也不能成為服事有果效的充分條件。農夫耕種要靠天吃飯,基督徒服事主,也要學習靠天父成就。換句話說,在服事中,我們不能依賴自己的殷勤、所付出的努力,而是依靠成就萬事的父。

在現代社會中,人們不斷發明更快的交通工具、更即時的通訊方式、更有效的軟硬件設施,為得到立時可見的結果。在這種情形下,人們也變得越來越沒有耐心,等候成了最無法容忍的功課。在未看到結果以先,我們會反復地去查看進度,似乎這樣就能加快進程。

因此,整個社會變得浮躁,許多人在被迫的等待中,焦躁不安。我們基督徒也不例外,我們常常進行一個服事,或者幫助一個人,便期待有立時的果效。若是沒有,就變得有些焦躁,儘管口上說交託神,可還是想要掌控服事的結果。

古時的農民,按照時令勞作,他們盼望天公賜下秋雨、春雨,然後安心等候收獲的季節。他們不會每天盯著、念叨著農作物趕快長大、立刻成熟,因為他們知道,天有天的時間,急不得。

我們基督徒可以從他們身上有所學習。我們做工服事神,造就人,是應當的,因為這是出於神的呼召與命令,神各按其時,使人成長、使事成就。儘管神使用我們,可是事情的成就,別人的改變,卻不由我們做主。我們不過是無用的僕人,只需殷勤做工,仰望祂的恩典,安心等候便是了。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你讓我們看到這時代的“躁”與世界的“浮”,保守在服事中的僕人莫要陷進這世界的氛圍。求你繼續教我們安心、耐心等候你的功課。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