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基督徒刷手機刷到半夜(何西)2021.04.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4.08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

 

有一次,我去拜訪一對教會的屬靈長者。與往常一樣,他們最後問我,可以怎樣為我禱告。我分享道,最近我睡覺前躺在床上習慣性地刷手機,一刷就刷到半夜,結果不僅影響到當晚的睡眠,還影響到第二天的生活。我說,請為我的這一生活習慣禱告吧!

長者聽後,沉默片刻,然後語重心長地對我說:這不是習慣的問題,而是敬虔的問題。我聽後心裡一驚,但進而感恩主藉著他對我的提醒。

那麼,何為敬虔?我們該如何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呢?

聖經講的敬虔是指在生活、工作、服事的各個方面,都尊基督為大,敬畏祂的主權,這種敬畏絕不局限於某些宗教活動。

敬虔操練有兩大攔路虎。第一個是偶像崇拜,第二個是宗教上的律法主義。

其實,偶像存在於我們生活、工作、服事的各個方面,它給人提供了膚淺的幸福感、虛假的安全感,及扭曲的價值感,讓人深陷這些“好處”中,而不能自拔。

而宗教上的律法主義,通常採取屬靈與屬世的二分法,將神的主權局限於所謂的宗教範疇,而忽視神在萬事中的主權。律法主義者很容易在宗教行為上,走向極端的禁慾,而在其他方面,則傾向放蕩,並以自己在“敬虔”上取得的成就,作為放蕩的資本。宗教上的律法主義看似敬虔無比,實則為真敬虔的大敵。

以手機上癮為例,上癮者無法自拔,不是他們不知道上癮的壞處,而是他們沉迷於手機這一偶像所提供的暫時“好處”:滿足心理的需要,而不用面對現實生活中令人難以承受的孤獨感(殊不知,孤獨是人一生需要面對的功課)。

當下,手機上癮不只是非基督徒的專利,其實很多熱心追求的基督徒也深陷其中。據我所知,有一些基督徒甚至用玩手機作為自己辛苦服事的獎賞。

想要擺脫手機的癮,我們一方面得承認,使我們沉溺其中的不是手機,而是偶像所提供的“好處”。另一方面,我們需要勇敢地面對成癮背後的問題——或是缺失健康的關係,或是無法面對令人窒息的孤獨感,或者是其他內心深處的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我們可以將這一切帶到恩慈的基督面前。

對於成癮者,單單知道是不夠的,必須配合相應的實際操練。從小的改變開始,比如睡覺前不將手機帶進臥室。剛開始操練的幾天,肯定非常難受,可以考慮聽幾首聖詩,或幾段古典音樂、讀幾頁枕邊好書、洗個熱水澡、睡前向神禱告等等來替換刷手機。

慢慢地,我們會發現比起睡前看手機,這些新的操練,所帶來的益處更大。它們不僅改善睡眠、提高注意力、有助於學習新東西,也讓我們在生活細節方面,經歷神的信實,並因此培養在生活小事情依靠神的新習慣。

當代的基督徒,常有意或無意地將敬虔局限在讀經、禱告、聚會方面,而生活其他方面,如消費上的不節制、娛樂上的無度、手機遊戲的上癮,身體健康的忽視、睡眠上的肆意、囫圇吞棗式地攝取信息、在媒體上肆意傳播各種消息等等,則認為純屬個人的生活習慣, 與信仰無關。

然而,正是這些看似對靈命無害的“生活習慣”,不僅阻礙我們經歷基督裡更豐盛的生命,也在極大地損害基督徒在世界上的見證。

神是萬物的主,祂的主權也當真實地被祂的百姓在任何一個領域來尊崇。這種尊崇,就體現在我們在生活細節中一個個小小的敬虔操練。

 

禱告:親愛的恩主,求你幫助我們看到自己在生活、工作或服事中的偶像崇拜,給我們勇氣面對背後的問題,並有信心帶到你的面前,讓你來破碎這些偶像。求聖靈賜下智慧,讓我們有能力做出小小的改變,並經歷操練的各樣益處,從而經歷你的信實。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