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不會因為沒有腿而自卑(奇瑞)2021.04.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4.29

奇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2-14)

 

教會裡常常講到合一,事工需要有合一、家庭也要合一等等。但教會卻較少提到多樣性,也許您也注意到了,對吧?

我相信,合一和多樣性,這兩者在神的創造中互補互助,讓我們一起來思考關於多樣性。

從神的創造中,我們可以看到多樣性:空中的飛鳥,海裡的魚,地上的走獸,各樣的動植物,這位宇宙的設計者用心繪製了一幅美好的圖畫。

我想起陶淵明所寫的《桃花源記》中的圖景,當旅人穿過狹小的山洞,映入他眼簾的是,良田美池桑竹,有人在田間耕種,有人在遠處放牛,有孩童在路上嬉戲打鬧,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構成了一幅和諧、又充滿生機的畫。這是詩人心中的樂園,但其實也是神給人預備的生活。

教會生活不會扼殺人的多樣性。就如同一個好的合唱團,每個人的聲音都各異,有的洪亮,有的柔細,但經過訓練與磨合,大家互相合作,就能唱出動聽、恢弘的音樂。教會作為一個合唱團,內在的總指揮就是神,每個人都經歷神的愛,從而願意順服神,也順服彼此,將自己的聲音奉獻給團隊。

但有時候,我們誤以為有一個固定的模板,或者一個合一的標準,殊不知,這是人所認為的有限的合一。如同工廠的流水線一樣,在這種有限的合一之下,所“生產”出來的,是一樣的產品。

神的創造是兼顧多樣性與合一的。恩典的源頭是神,每個人得救都是基督十字架的工作,這是合一。但聖靈又隨自己的意思,將恩賜賞賜給每個人,人得到不同的恩賜,用恩賜服事主,以回應神的恩典,如此,合一變化成多樣性,多樣性又回歸到合一。

但無論是合一還是多樣性,我們都看到神給予人在順服中的自由。魚兒不會因為沒有腿感到自卑,它會因為神賜給它能在水中暢遊而感恩。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不需要羨慕別人所擁有的,只要常常數算神所賜給你的,並且將你所有的奉獻給神,你便能得著真正的自由與喜樂。

 

禱告:神啊,你讓我們在你的愛中合一,這合一並不抹殺我們的多樣性,我們為你所賜的個人的恩賜感謝你,從這些恩賜中,我們瞥見你的豐盛、榮美。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