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裡沒有冷板凳(許萬常)2021.05.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5.04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徒》4:11-13)

 

有些球隊的板凳很長,板凳球員眾多。板凳球員一般都是備而不用,偶爾上場亮相也無關大局,此時比賽通常都大勢已定,他們只是上場盡所謂的“清除”職責,或是敗軍上陣的收拾殘局。在這個時候,大部分的觀眾都已離席。

板凳球員值得我們同情,因為坐冷板凳的滋味並不好受:他們的球衣沒有沾黏一滴汗水,膝蓋手肘也沒有絲毫血跡;球賽勝負與他們無關;他們頂多坐在場邊喝采,為隊友遞茶水和毛巾而已。

但在屬靈的爭戰上,並沒有先發球員、板凳球員的分別,倒像是美國社區的少捧隊,每個孩子都有上場的機會,球季結束之後大家通通有獎,儘管表現並不怎麼樣,最後還是拿到一個小奬杯,這叫做“參加獎”。

屬靈的戰場也沒有後方與前線之分,比賽的過程中,沒有人乾坐在冷板凳上,人人都要上場,我們都要有缺一不可,捨我其誰的雄心,無論是遞茶水的,或是喊加油的,都是比賽緊要的一環,是決定勝負的要素之一,並且末了可以得著從上頭來的獎賞。

試想一下,教堂如球場,教會敬拜得勝的首要祕訣是同心,這同心在於全部會衆全程的參與,並沒有先發、後備,幕前幕後之分;敬拜過程全體全神投入、積極參與,就是神話語的宣講,也要聽講合作、雙向交流,台上台下一同掙扎,上下求索,為要正確理解神的本意,學習如何應用神的話語。

這是教會的團隊精神,神的家中沒有閒人,也沒有人坐冷板凳,更沒有什麼單打獨鬥的明星球員,光環單單聚焦在他的頭上,成敗得失全憑他臨場的表現。

屬靈的工程參與就是得勝,教會的本意是“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連立基督的身體”,基督徒的成聖是建造與被建造的過程,我們是石頭,也是匠人。教會的座椅沒有冷扳凳,我們站立、鼓掌都是參賽。不是嗎?

 

禱告:主啊,謝謝你呼召我到你的家中,我雖微小,你卻抬舉我在你的家中服事你,願我不輕看自己所得的位分,為你,忠心擺上我所有的,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