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絕不是一句空洞的校訓(何西)2021.05.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5.05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1-32)

 

“真理叫你們得以自由”——這節著名經文,曾被有些世界著名的學府用作校訓,其中包括燕京大學、加州理工學院。遺憾的是,經過各種哲學與社會思潮的解構與稀釋,如今校訓不過變成了空洞無物的口號。

那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來聽耶穌的教誨。

很顯然,今天的經文,耶穌是對信祂的猶太人講的,目的是讓他們算清作門徒的代價。耶穌知道,有人真信祂,也有人是假信。真信是真正認識耶穌、並願意付上代價,跟隨祂到底;而那些僅僅因看見神蹟、或因吃餅得飽,不願付代價跟隨祂的,便是假信之人。

首先,真理就是耶穌的道。耶穌所說的一切,都是祂在父那裡所聽見、所看見的。祂所做的一切,也都來自神的啟示。神通過耶穌將自己顯明給世人。耶穌不僅講真理,祂其實就是真理的本體,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

認識真理,單單靠聽耶穌的語錄不夠,也要遵守祂的道。認識真理,單單靠分析耶穌的事跡也不行,必須要有生命的委身。唯有此,人才能說,我認識了真理。

那麼,真理如何讓人得自由呢? 猶太人聽到耶穌的講論時,感到十分困惑,因為他們認為只有奴僕才需要自由,而他們並沒有作別人的奴僕,何需自由呢?耶穌卻明確地指出,所有犯罪的,都是罪的奴僕。

人們通常從社會制度、傳統價值、家庭關係等外在,來判斷一個人是自由還是被奴役,但聖經卻告訴我們,使人被奴役的不是這些因素,而是人自己所犯的罪。既為罪的奴僕,就沒有自由。

真正的自由從地上的社會制度中找不到,從自己的內心中,也尋找不到。真正的自由是神給的——是在神的家中、作神的兒子才能找到。正如我們常常告訴客人,希望你在我家,像在自己家裡一樣,鼓勵他們放鬆、享受自由。

聖經中講到的自由也可以這樣去理解。耶穌作為神的兒子,在神的家中,享有真正的自由。如今,祂也將這兒子的身份,白白地賜給祂的門徒,使他們與祂一樣,永遠住在神的家中,享受在神家中的自由。

猶太人自認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自然就是神的兒女。耶穌卻指出,亞伯拉罕的子孫一定行亞伯拉罕所行的,即遵行耶穌的道。猶太人心裡容不下耶穌的道,他們想要殺害耶穌,像他們這樣心中容不下主道的人,自然不能住在神的家中,為神所接納,自由也就無從談起。

那些常常遵守耶穌之道的人,他們才是神的家人,他們可以得享在神家裡的自由。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心中渴慕你的道,而且立志要遵行你的道,當我們如此行的時候,你接納了我們,並邀請我們住到你的家中,得享神家裡的自由。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