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癫狂(許萬常)2021.07.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7.01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林前》

9:25)

 

具有強烈的企圖心,並且為了達成目的,發奮圖強、拼盡全力,人們常形容這樣的人“內驅力很強(dirven)”。

“世上一些事業有成的人,大都是驅動力很強的硬漢”,我對一個朋友說。這人是伊朗裔,身材短小精悍,最近剛動了腦部手術,但他正要開始鍛練,準備參加秋季“鐡人三項”的競賽。鐵人三項比賽包括長泳、長騎和長跑,參加比賽所需的體力和耐力,幾乎超過人所能承受的極限,參與的大都是很driven的人。

“driven”這個詞原意是被驅動。有強烈驅動力的人,到底是被什麼力量驅使的呢?就比如參加“鐵人三項”比賽,肯定是自願的,並不是被逼,有人會問:好好的一個人,為何要如此自討苦吃?這一直也是我的疑惑。

“哦,這是一個自我挑戰,人一旦定了目標,就要全力以赴”,我的朋友解釋說。聽了我還是有點納悶,對一個習慣順風而行的人,這種逆風而行的心態我很難體會。

“為何要登山?”人好奇地問道。登山者若無其事地回答:“因為山就在那裡。”山在那裡,多數人只願觀賞,只有少數人膽敢去征服。當然,大自然永遠征服不了,人至終想征服的還是自己。

正如成千上萬的人參加著名的波士頓馬拉松比賽,但是末了獲勝的只有一人,參賽者並不都想要得奬,而是為了對自己有個交待。

有些人活著,為要挑戰自身的局限。比如也有人喜歡“自由攀岩(free climbing”,這項運動一失手、一失足,人也許就喪命了。但參加者往往具有非凡的驅動力,近乎瘋狂,他們覺得,這一生,突破自己、挑戰自己,便是成功。

“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保羅的這句話,會不會讓我們慚愧?人們為了得著能壞的冠冕,都有一種連命都可以不要了的驅動力;而我們許多基督徒卻活得這麼恐慌,整天縮頭縮尾,從來就不敢為福音賣命,怎能得那不能壞的冠冕?

“保羅,你癲狂了吧!”非斯都對保羅說(參《徒》26:24)。保羅這種超乎尋常的癲狂,也是當時常人所不能理解的,因為他願意為福音捨命。但跟那些攀岩玩命的人大不同,保羅背後的驅動力,並非驕傲的自我期許,他說:“我們若果癲狂,是為神……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5:13-14)基督愛的激勵,是他一生的驅動力。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當然,我們不需要跑去“自由攀岩”,我們需要的,是再度把自己的生命獻上,為主而活。這是我們一生當跑的馬拉松,跑完就是得勝,以至在我們人生的終點,我們能像保羅那樣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提後》4:7)。

 

禱告:主啊,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願你愛的吸引,成為我們一生的驅動力,得以快跑跟隨你,為你癲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