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杖传奇(2):没有借口,不再犹豫,不能推脱(黄奕明)2021.07.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07.05

黄奕明

 

当代的信徒最大的挑战就是委身。当我们邀请一个信徒出来事奉时,他常会推三阻四,找很多借口拒绝。

其实我开始参与事奉时,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我曾觉得,服事并不是我的第一优先事项,我还有自己的学业、娱乐、感情等要考虑,所以那时我几乎是很勉强才接受了邀请。等到我稍有服事经验,发现自己的不足,就对更重的服事邀请犹豫不决。此时,我已知道需要调整自己的优先次序,但仍旧战战兢兢。

在教会服事上,推托是常有的事,尤其在比较重要的责任上,有人会说:“名分不重要,我只要做事就好。”——其实不是不看重名分,而是不想负责任。

如此害怕委身的心态,在今日社会中十分普遍。表现亲子教育中,我们常看到一个孩子的推三阻四,其实是受了父母个性的影响,所以当他们长大成人进入社会时,犹豫不决的性格就成了成长的一个阻碍。此外,在夫妻、教会同工、职场同事之间的关系中,我们其实都害怕委身。这是今日社会的困境。

当然,害怕委身、犹豫不决不仅仅是当下人们的问题。圣经中,摩西也是这样一个人。

 

摩西的借口他们必不信我

摩西回答说: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是什么?’他说:‘是杖。’耶和华说:‘丢在地上。’他一丢下去,就变作蛇;摩西便跑开。耶和华对摩西说:‘伸出手来,拿住它的尾巴,它必在你手中仍变为杖。如此好叫他们信耶和华他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向你显现了。’耶和华又对他说:‘把手放在怀里。’他就把手放在怀里,及至抽出来,不料,手长了大痲疯,有雪那样白。耶和华说:‘再把手放在怀里。’他就再把手放在怀里,及至从怀里抽出来,不料,手已经复原,与周身的肉一样;又说:‘倘或他们不听你的话,也不信头一个神蹟,他们必信第二个神蹟。这两个神蹟若都不信,也不听你的话,你就从河里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从河里取的水必在旱地上变作血。’”(《出》41-9 

在这一段经文中,我们看到摩西找的借口似乎很在理:是啊,空口无凭,流亡了40年之后,突然出现在族人面前,摩西要如何取信于他们呢?

对于摩西的借口,耶和华给了他3个证据:第一,是他手中的杖。杖变作蛇并不是一般的把戏,而是权柄的记号。抓蛇尾,蛇又变成杖,更是一个重要的象征,表明摩西将带领百姓推翻埃及法老对他们的统治。第二,是摩西的手长了大痲疯又能复原,表明医治的能力也是出于神(后来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行了这个神蹟)。第三,是使水变作血(这是接下来埃及遭遇的第一灾,因为尼罗河是埃及的生命源泉,击打尼罗河的神蹟必定使法老信服)。

但问题是摩西不但没有自信,也不信他所见到的是神蹟。怎么知道摩西不信呢?请看:

 

摩西的犹豫我是拙口笨舌的

摩西对耶和华说: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从你对仆人说话以后,也是这样。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华对他说:‘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现在去吧,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出》410-12 

摩西继续找其他的借口——他可能是口吃,也可能是拙于言词,但是绝对不是愚笨或思路不清晰,这点我们可以从摩西五经的文学修辞,或《申命记》“摩西之歌”的艺术性看出来。他在埃及王宫接受了完整的教育,他的知识水平一定在一般人之上,即使放羊40年可能让他的说话能力有点变弱,但此时他竟完全没有自信了。

不过至少他开始信对他说话的是谁,“主啊”这一称呼,表明他态度上的改变,后世的以色列人就沿用“主啊”来称呼耶和华。耶和华的名字是“我是自有永有的”(YHWH),YHWH四个子音是唸不出来的,以色列人就将“主”(Adonai)的元音放进去,这是中文音译“耶和华”(Jehovah)的由来。

耶和华对他说:“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现在去吧,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神是造物主,当然有办法让拙口笨舌的人变为口齿伶俐、辩才无碍。

我们也知道,口才是可以训练的。电影“王者之声:宣战时刻”((The King’s Speech,中国译《国王的演讲》)描述了现任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国王治疗口吃的故事,乔治六世从小有严重的口吃,应付演说时有无力感,遂寻找语言治疗师来治疗自己。经过治疗,最终在二次大战爆发两天后,他向英国人发表了对纳粹德国宣战的一次著名战时演说,其声调铿锵有力,鼓舞了全国军民。

图片(电影“王者之声:宣战时刻”)

我学习讲道的过程,也克服了很多障碍。由于小时候参加演讲比赛时曾忘稿,所以对于上台讲话,我会很紧张,害怕出错丢脸。此外,我说话还有很多不自觉的口头禅,这些都是靠后来苦练得以克服。

总之,我们的口才是神所赐的。若不是耶和华赐人口才,指教我们所当说的话,再会演讲,也不过是耍嘴皮子罢了!

有了神的保证,摩西还能找借口吗?

 

摩西的推托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

摩西说: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耶和华向摩西发怒说: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亚伦吗?我知道他是能言的;……你要以他当作口,他要以你当作神。你手里要拿这杖,好行神蹟。’”(《出》413-17

看到这里,你会不会觉得摩西给脸不要脸,他还在推托。“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这下耶和华向摩西发怒了!怎么有人这么不识抬举呢?摩西的意思是“你另请高明吧,别找我。”耶和华的恩慈大过我们所求所想,祂竟然应允摩西,让他的哥哥亚伦做摩西的代言人!

今天的教会中,如果有同工拒绝服事的邀请,牧师大概不敢发怒,只会陪着笑脸说:“你再好好祷吿看看?”——多少时候,我们把事奉神当作是做义工?我乐意做才做。但其实服事是神对我们的呼召,就像保卫国家的征集令;作主门徒是要付代价的,主耶稣要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祂!

 

胜过人一切软弱的神能

从摩西的故事里,我们看到,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对于摩西的害怕委身、犹豫不决,神的恩典是够用的。

1.没有借口

第一段经文中的三个神蹟,不仅仅是给摩西,也是给以色列人做证据。在我们的生命中,神其实行了许多神蹟。

“变杖为蛇”象征著神的权柄对埃及的审判,埃及是这个罪恶世界的象征。我信主以前,对于这个罪恶的世界没有抵抗力,说谎、说黄色笑话、抽菸、喝酒、打麻将等等,我都习以为常。这个世界的价值观,主宰了我的天然生命,“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这种自我中心的思想,就像一条毒蛇,盘据我们的心灵,但主将我们从这个罪恶世界的权势下释放出来。

大痲疯得洁净的神蹟,象征著神医治的大能,这是实实在在发生在许多人的生命中。有人癌症得医治,车祸后奇蹟式复原,忧郁症痊愈……神能医治我们的身、心、灵,使我们作新造的人。

使水变作血,是审判埃及的十灾之起头,象征着我们去拯救罪奴时所带的权柄,这不是魔术,而是表明神的权能。许多时候我们畏惧一些灵界的势力,特别是带领亲人归主,我们会有很深的无力感,但是这个神蹟告诉我们,不是倚靠自己,而是倚靠圣灵的大能,宣告基督的得胜!我们不能,神能!祷告正是我们手中的权杖,是击打仇敌魔鬼的利器,我们再也没有借口不去祷告,因为这是神给信徒的特权。

2.不再犹豫

多少时候,我们也像摩西一样犹豫不决。“我是拙口笨舌的”,可能是因为没有自信,或是觉得缺乏恩赐。

还记得我高中时,第一次参加诗班,结果感冒了,所以高音唱不上去,就被安排在男低音声部,结果也唱不下去。到了要献诗的时候,指挥就偷偷告诉我,你张嘴就好,不要出声音。当时,我的自尊心大受打击,就下定决心学习声乐,这才发现自己真的五音不全。

但是感谢主,“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我后来在班际独唱比赛得到第二名,进大学还成为诗班的指挥。试想,如果因为指挥的一番话,我终身不再开口唱歌,损失的是我自己。

弟兄姊妹,不要藐视神的呼召,当一份服事的邀请向你发出,你要相信,这背后一定也带着应许,即那位造我们的主,要把一切够用的恩赐加给我们,无论是口才、歌喉、还是服事的技巧等,我们不过是器皿,供神所用罢了。没有人是准备好了才能用的,大多数人是边做边学。就如征集令是召我们入伍,先成为战士,再接受磨练。

今天很多人以为要有口才和接受一定的神学训练,才能传福音,错!要勇敢传福音,才会得着口才。你可以把自己的见证写下来,找机会与人分享你的生命故事,这就是在操练传福音的恩赐了。当然,如果神已经呼召你全职事奉,无论是前往远方宣教,或是进入神学院受装备,不要再犹豫,因为祂必赐你所需的一切。

3.不能推托

“主啊,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吧!”这样讲话真叫人生气,对吧?但其实也照明我们里面的真相,我们服事,其实没有那么甘心乐意。

我们当然不可能对所有的邀请来者不拒,但是一旦知道这邀请是出于神的呼召,就要勇敢委身。摩西的委身也是反反复复,但是神的呼召却是坚定不移的,并且祂还加码保证:“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亚伦吗?他要替你对百姓说话;你要以他当作口,他要以你当作神。”这里也让我们看到,领袖的位份不是自取的,我们不是单独事奉、单打独斗,神必兴起同工与我们配搭。

有人说摩西的一生有3个阶段:40岁以前是“我能”——我是埃及王子,在埃及王宫接受了教育,我是天生的领袖;40岁以后是“我不能”——流亡米甸,我只是个旷野的牧羊人;80岁以后是“神能”——我不再倚靠自己,单单倚靠神。

摩西的故事也告诉我们,不管你乐不乐意,当呼召临到,你逃也逃不掉!我的一生,逃避过很多次神的呼召;即使愿意,也是反反复复;又曾觉得自己完全不配,“主啊,你还是另请高明吧”;还有很多次,我想回去重操旧业,觉得当个受人敬重的指挥,好过当个受气的传道人。

在事奉的过程中,起起伏伏,当然也有觉得灰心、挫折的时候,但最重要的是,我学到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不要看环境,因为环境只会越来越艰难;不要看自己的软弱,因为越看越气馁;要转眼看神,祂的应许与保证,陪伴我们度过每一天;祂已经将我们手中的杖,变成支取能力的工具,好行神蹟!

 

写到最后,我想起威廉波顿的名言:“No Reserves(毫无保留)、No Retreats(永不回头)、No Regrets(绝不后悔)。”这位耶鲁大学的高材生,在启程前往中国宣教的途中,病死他乡,在埃及不幸感染了脊髓脑膜炎,1个月内就去世了,去世时只有25岁。

(图片威廉波顿)

“出师未捷身先死”,一般人看来,这是一椿悲剧,是一个莫大的遗憾。然而威廉波顿留下了100万美金的遗产,并全数奉献出来,其中25万美金捐给以向中国西部传福音为宗旨的中国内地会,内地会用这笔捐款在中国的甘肃省兰州成立了一所以服务穆斯林为主的医院,名为博德恩福音医院,后来成为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威廉波顿的死也激励了许多基督徒前往中国宣教,为他没有遗憾的人生画下完美的句点。(注)

我也要以这三句话作为本文之结尾:“No Excuse(没有借口)、No Hesitate(不再犹豫)、No Evade(不能推托)”——不是我们配得上这神圣的呼召,而是神没有嫌弃我们,并且赐下够用的恩典,将我们手中的杖作为行神蹟的工具,在所去之地,使罪奴得释放。

 

:参考网站http://blog.udn.com/fisherke/16740393

编按:本文是“神杖传奇”系列之(2),第一篇《神杖传奇(1):怀才不遇?生不逢时?不能东山再起?》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5.3,https://behold.oc.org/?p=4829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