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怕改變?(許萬常)2021.07.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7.16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這話有理嗎?我要問,什麼是不能改變的事呢?接受不能改變的,是不是就等於放棄呢?——我想,靠主恩典,人只要剩下一口氣,就有改變自己的能力。

改變有大幅度和小規模之分,有些變化比較顯眼,有些根本就看不見。比如在信主的事上,稱義産生的改變是大幅度改變,而成聖的進境是小格局,我們對自己要有耐性。

人肯改變,是謙卑受教虛心學習,心存謙卑,就能終身學習;不肯改變,是驕傲自滿,自以爲是。

保羅這句話最給力了:“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3-14)人若顧後,會看到自已的失敗,心生氣餒;但若瞻前,也許能看到自身的潛力,心生盼望。我們要效法使徒保羅的“只有一件事”,這一件事是什麼呢?是“向著標竿直跑”,這標竿就是主。

“唉喲,老了,跑不動了”,這是一個不長進、不願改變的藉口。我常說:“跑不動用走的,走不動用爬的,爬不動用蹬的”,蹬一寸算一寸,靈命成長本就是“匍匐前進”。這也是《希伯來書》12:1-2節所勸勉的:“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移山的信心始於一畚箕泥土,穿石的水來源於一點一滴。人的改變先是動一根指頭,指頭一動,手就跟著動,以至最後能手舞足蹈,整個人禁不住動了起來。

一根指頭掠過髪間是動,兩根手指在鍵盤上也是動,十根手指頭在琴鍵上也是動……動的背後,來自愛的動力。而人的不變,是連一根指頭都不肯動,比如動一根指頭發一個信息都覺登天之難,這背後其實是沒有愛。

這一生,我們總是愛主不夠,愛人也不多,這是真的,但我怎麼可以輕易接受這事實?我確實不夠好,但是可以改變的,是能從一根指頭開始操練的。

 

禱告:主啊,多少時候,我們不願改變,是因為不相信你有能力可以改變我們。你既對我們存了百般的忍耐,目的不是讓我們不長進,不更新,乃是願以你的愛,激勵我們改變,邁向成熟!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