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親與父神,誰定義誰?——寫在台灣的“父親節”(陳世賢)2021.08.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08.06

陳世賢

 

“我不懂為什麼聖經要將上帝描述成父親?我父親是一個差勁的人,所以如果你跟我說‘上帝是天父’,我覺得我很難去愛祂。”曾經有不只一個人這樣說。

的確,在人類歷史中,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家庭的功能是完善的。以當今台灣社會來說,離婚、家暴、外遇、漠視孩子的需求……各種家庭問題,都有可能使我們體會不到父親的愛。

從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1856-1939)提出心理分析法之後,愈來愈多人開始認為,自己對“權威”的反感,是源自原生家庭中的負面童年經驗。但為什麼,聖經要使用父親的形象來描述上帝呢?

 

不完全的類比

神學家多馬斯·阿奎納(Thomas Aquinas,1225-1274)表示:“上帝是父”這一比喻,應該被理解為“上帝像人的父親”。既然說是像,就表示在某些方面,上帝與人類父親相似,在某些方面則不然。

上帝關心我們,正如人間父親;上帝是我們存在的來源,正如我們的父親生養我們;上帝對我們行使權威,人間父親也這樣管教我們。然而,兩者也具有不同之處,例如,上帝不是人類,而且上帝的管教,不像人間父親那樣會犯錯。

總之,阿奎納的意思是說,上帝像父親,這並非要把上帝降格為我們血緣上的家人,而是說,思考我們的父親,有助於我們認識上帝。聖經是用人類的語言寫成,上帝體恤我們認知能力有限,所以選擇使用我們能理解的詞彙,來向我們介紹自己。

神學家麥葛福(Alister McGrath,1953-)也指出,這是非常生動有益的思考上帝的方式,使我們可以用所熟悉的、世俗世界的詞彙和形象,來描繪最終超越俗世的事物。

 

聖經不僅僅使用男性形象來描繪上帝

在這個“平權”的時代,有些人認為,用父來描繪上帝太父權暴力了。對此,我們的回應是,我們需回到聖經的書寫環境。聖經的被啟示,有著堅實的現實生活基礎——3千年前的古近東社會是由男性統治的,所以聖經中常用“父親”、“法官”、“國王”的權威形象,來說明上帝的屬性。

然而,這絕不表示上帝是男生,因為聖經說祂“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7),因此,男或女是人類的屬性,但男女兩性同源自這位上帝。

既有共同源頭,故兩性在本質上是對等的,皆屬上帝。在聖經中,我們也注意到,上帝也會使用較女性化的用詞(母親、婦人)來比喻自己對百姓的愛及溫柔(參《賽》49:15、《路》15:8)。

 

天上父親成為人間父親的模範

上帝是萬有的源頭,也是倫理價值的源頭,我們不能拿著人所訂出的標準,去質疑上帝的標準,我們只能承認,“如果不認識上帝,我們不知道什麼是公義。”套用在父職的話題上,我們不能拿著人間父親的失職,去質疑天上父親的慈愛,我們只能承認“如果不認識天父,我們不知道怎樣作一位慈愛又正直的父親。”

一位很有影響力的神學家說道:“不是先有人類的父親,然後我們拿他比擬那位神聖的父親,正好相反:那個最真實,也最正當的父職在上帝那兒,我們是從祂那裡,來認識到人世間的父親。”

是的,我們的父親可能有他們的限制,但我們不因此否認天上的那位完美父親。藉著這位天上的父親,我們才明白到什麼是作父親。

當兒女犯錯時,因為祂愛兒女,祂會管教(參《來》12:7),但上帝同時提醒父親們管教不要過當,以免兒女失去志氣(參《西》3:21);因為兒女是無知的,父神賜下誡命引導祂的兒女,並要求人間父親們常常跟子女溫習這些教導(參《申》6:7);有時兒女自我意識高漲,會違逆父親的心意,離家自行己路,上帝又像一位深愛孩子的父親,在家苦苦等候,當孩子終於回心轉意時,祂欣喜快樂(參《路》15:23)。

因此,如果我們的父親令我們敬畏愛戴,那讓我們感謝天父,因為祂是父職的源頭;如果我們的父親令我們灰心失望,讓我們依然感謝天父,因為祂才是真正的父親。祂是眾父之父,是一切美善的源頭,是生命的真正創造者。以至於無論我們的童年經驗是什麼,我們都能在天父面前欣然承認,祂使用人間的父親,作祂賞賜我們生命的管道。

 

父親節的致謝

為此,在這個父親節(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與地區是在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慶祝父親節,台灣的父親節是8月8日,編註),讓我們向天父獻上感恩,也邀請您,向人間的父親致上謝意。

您可以寫一張卡片給您的父親,若已經無法這樣做了,可以考慮寫給目前最像您父親的人。在卡片上,您可以回憶一次你們之間難忘的經歷、感謝他為家庭付出、告訴他你還記得他說過的某句話、表達您對他的敬愛、承諾會常常為他禱告……讓我們一起將對父親的愛,以具體的方式表達出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