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作一棵常青樹(馮欣)2021.09.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9.13

馮欣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3)

 

這節經文所描述的這棵樹,就是我們常說的“常青樹”。在聖經智慧文學中,這樣的樹往往代表一個長久生命的形象,是智慧和福分的象徵。比如,《箴言書》寫道:“她與持守她的做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箴》3:18)

那我們如何才能成為一棵常青樹呢?聖經讓我們看到:

  • 常青樹,常在溪水邊

在畜牧時代,中東的曠野中,人們看到一棵綠葉長青的樹,便知道那裡有生命最需要的水源,因為在乾旱的沙漠中,一般的樹是無法生長的。在今天這節經文中,詩人特別強調,這棵樹是被栽在溪水旁的,這清楚地表明,生命的存活和成長,離不開那永恒的造物主。

  • 常青樹:常在主恩中

一顆栽在溪水旁的樹,會不斷地吸取所需的水分和營養,然後“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這裡很清楚地表明,一個常在主恩典裡的人,會得到神的祝福,他們也能享受神所預備的生命,神話語的供應、和神的工作,在他們身上有美好的彰顯。

  • 常青樹:常在持守中

常青樹也讓我們想到永恒,和對永恒生命的持守。常青樹,代表神所賜的永恒生命。回想到我自己的救恩之路,第一個最吸引我的就是永生的道理。因為在沒有聽到福音以前,我原以為,我們的生命就是這麼短暫,一死百了,毫無意義。直到有一天,我接受了耶穌降世為人的救恩,認罪悔改,便擁有了那永恒的生命。從此,我把追求那永恒之生命,當成我一生追求的目標,神甚至呼召我成了一名傳道人。

因此,常青樹,還代表著一種人格,不屈不撓的人格,這便是一種持守,對永恆的持守。

  • 常青樹:常在祝福中

“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很顯然,經文中的“順利”,並不是指人生一帆風順,或者心想事成、財富充足、婚姻美滿等等。正如智慧文學中所描述的,蒙恩之人的“順利”或“成功”,和順境逆境無關,和我們與神的關係有關。是指神按照祂的旨意,大大地使用我們,讓我們即使在困境中,仍然可以成為他人的祝福,成為福音的管道。

我常問自己,我信主時間有多久?我有成為福音的管道嗎?如果我沒有,那我今天要重新啟程,不論會面對什麼挑戰,跟隨主,航向嶄新的未知水域。

 

禱告:天父,謝謝你將我們栽在你的溪水旁,使我們可以成為一棵常青樹,緊緊地連接於你,仰望你的供應,也能按時結出果子,好榮耀你,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