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忆“五月花号”(苏文峰)2021.11.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11.25

 苏文峰

 

主后1620年(中国明末光宗泰昌元年)11月9日,“五月花号”(Mayflower Ship)抵达美国东北部,在麻州波士顿附近的鳕鱼角(Cape Cod)登陆。

“五月花号”的船客是什么人?他们为什么漂洋过海到美洲呢?

大约1百年前,1517年宗教改革在欧洲兴起以后,英国许多基督徒对国王亨利八世改革不够彻底,非常失望。他们拒绝顺从英国国教的规定与崇拜方式,被称为“不从国教者”(Non-conformists)。他们当中有一派人士认为:

“每个堂会都属于主耶稣基督,不受君王或主教管辖,都是独立自主的。”

这一派人被称为“独立派”(Independentists)或“分离派”(Separatists)。他们也主张教会的决策权属于全体会众,而非主教,因此又称为“会众制教派”(Congregationalists在中国按音译为“公理会”)。

公理会在英国遭遇国教严重的逼迫干预。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被世俗侵扰,过清教徒(Puritans)严谨纯洁的生活。因此,决心离乡背井,寻找一个“新世界”。

1620年从英国搭乘“五月花号”到美洲的102位乘客,有40位就是上述的公理会“圣徒”(Saints,他们的自称),另有62位“陌生人”(Strangers,殖民探险者)。102人中,包括51个男人、20个女人、21个男童、10个女童;另有1个婴儿在船上出生。

1620年8月,他们搭乘两艘商船(“五月花号”与“顺风号”——Speedwell)从英国普利茅斯港出发。但由于“顺风号”先后两度漏水,他们只好在9月第三度启程,将102位乘客和船员挤在长度只有90-110英尺、宽度25英尺的“五月花号”。这时已经是大西洋的风暴季节,在狂风大浪下,许多人呕吐晕船,甚至有一个“陌生人”被卷进海中。

1620年11月9日,经过两个月的艰苦航程,他们终于到达美洲。渡过第一个严冬后,“五月花号”只有53名乘客和一半船员存活。

第二年在好心的印第安人帮助下,他们学会如何捕猎野生动物(包括火鸡)和海鲜,如何种植玉米、豆类及南瓜类植物。秋收之后,他们用3天庆祝,向上帝感恩。这就是每年11月感恩节的由来。

“五月花号”这群后来被称为“朝圣者”(Pilgrims)的信心之旅,可说是美国初期移民的典范。他们持守清教徒的信仰和生活理念,长期影响了美国的传统社会文化和价值观。

据《历史频道》(History Channel)的资料,当今美国人口中,有3500万人是“五月花号”乘客的后代,包括美国总统亚当斯、罗斯福等。

 

默想/应用

《希伯来书》11章8-10节说:“亚伯拉罕因着信……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上帝所经营所建造的。”这批“五月花号”的圣徒,就像亚伯拉罕一样,离开本地本族父家,成为“朝圣者”。他们的后代终于在美洲新大陆建造了一个上帝主权下的国家(one nation under God)。这信心之旅,是何等的远见(vision)!何等的壮举!

 

注: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11.23是2017年11月10日《教会历史这一周》的视频文字稿,编写自贺宗宁的《五月花号抵达北美》一文(https://behold.oc.org/?p=34646),视频发布于橄榄社区网站教会历史这一周》(http://ocochome.info/%e8%81%9a%e4%bc%9a%e8%b5%84%e6%96%99/%e6%95%99%e4%bc%9a%e5%8e%86%e5%8f%b2%e8%bf%99%e4%b8%80%e5%91%a8/)栏目。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转:蓦然回首忆 “五月花号”(苏文峰) | Cong Fa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