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人的那一個,會是你嗎?(何西)2021.12.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2.14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說:‘潔凈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路》17:17-18)

 

耶穌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途經加利利與撒馬利亞邊境的一個村子。在這裡祂醫治了10個長大痳瘋的病人,可是只有1個撒馬利亞人回來向祂謝恩,而另外9個以色列人卻沒有回來。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醫治故事,其著眼點並不在醫治本身,而是在於經歷醫治的人之回應。經歷主的恩典,人該如何回應?這與作主門徒又又什麼關聯?

長大痳瘋的病人在當時是不可觸摸之人。他們除了承受經歷肉體上的病痛外,還在宗教上被視為不潔,遭遇與家人、社會的隔離。當他們聽到耶穌進來時,便迎面過去,但礙於律法的要求,不敢走太近,更不敢求祂來摸,只有高聲呼喊:“耶穌,夫子(“夫子”這一稱謂,在《路加福音》裡共出現了6次,毫無例外地都用於門徒對耶穌的稱呼,參《路》5:5;8:24、45;9:33、49;17:13。痳瘋病人如此稱呼耶穌,是否意味著要跟隨祂作門徒呢?當然不一定。)可憐我們吧!”

耶穌看見了他們的苦楚,也聽到了他們的呼求,便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看。”當他們照著耶穌的吩咐行動時,身體立時就得了潔凈。

聖經繼續記載了得醫治之人的回應。10人中,只有1人回來歸榮耀給神,俯伏在耶穌的腳前感恩。請注意,這人回到耶穌跟前,不只是跟祂說一個“謝謝”而已,而是大聲讚美神、俯伏於主腳前謝恩。

他對主的感恩,遠超過一般意義上的感激之心,而是對主的一種敬拜與讚美。他之所以這樣做,乃是因為他真正地認識了耶穌的身份——祂是配得敬拜與感恩的主。可見,感恩不只是對主所行之事的感激,更是對主之所是的崇拜。

此外,這人對耶穌的回應,代表了一個門徒對主的回應。他在被醫治前,就稱耶穌為“夫子”——這是一個門徒對主的特殊稱謂,在醫治後,祂俯伏於主的腳前——這是一個門徒的“特殊位置”。另外9人雖然也稱耶穌為“夫子”(也許有作門徒之意),但是並沒有回來伏在主的腳前敬拜祂(沒有作門徒的行動)。10人當中,只有這1個人是有信心的,他的信心得到了耶穌的稱讚,“你的信救了你。”這人的信心不只是相信耶穌有醫治的能力,更是對祂身份的確信。他的信心所帶來的拯救,不只是身體上的疾病被醫治,更是屬靈上的頑疾——使人與神隔絕的罪被解決。他的信讓他成了耶穌的門徒。

經文還特別指出,這人是撒馬利亞人。我們知道,撒馬利亞人無論在宗教上還是血緣上,都被以色列人視為外邦人。一個邊緣的外族人經歷到主的恩典,他便用信心回應,感恩、敬拜賜恩的主,作了主的門徒;而作為神的百姓的以色列人,經歷了主的恩典,卻不知感恩,反倒離主更遠!這也給自認為認識主的我們一個警醒,在經歷主的恩典時,我們有沒有用真信心來回應、感恩、敬拜祂呢?

 

禱告:恩典的主,願我們在經歷你的恩典時,不只是用來解決我們的實際問題,更是叫我們更多認識你、更深敬拜你、更好跟隨你。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