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擔的學問(蔡志明)

蔡志明

本文原刊於《舉目》29期

          以前常聽人說:人的一生要挑許多擔子,而且還越挑越多、越挑越重。後來我一路跌撞磕碰地走來, 發現還真是這麼回事。所以,當我後來信了主,最喜歡、也最愛聽的經文,就是主耶穌說的“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能卸下人 生的重擔,又享受輕鬆安息,當然美得無比!

         不過,我也漸漸感悟出,這挑擔和卸下的過程,還蠻有學問的。

         我先給各位講兩個小故事。

故事之一

          話說有一個孩子,那天,他那做小生意的爸爸挑回家一貨擔,那擔子可是又大又沉。孩子好奇,就想去挑,怎麼使勁也挑不起來。

          爸爸在旁看見了,就問:孩子,你是不是用了所有的力氣?孩子說:當然囉,沒看見我多累啊!

          爸爸又問:孩子,你是不是想了所有的方法呢?孩子回答:我該想的都想了,也沒用啊。

          爸爸在一旁笑了:有一個最好、最簡單的方法你沒想,那就是找爸爸幫忙啊!於是爸爸用肩輕輕一挑,那擔子就起來了。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呢?是挑擔子的方法。這個孩子只想著靠自己的力氣,把所有的可能,都限定在自己這小範圍內。所以他無論怎麼使力,換什麼角度,這擔子也是挑不起來的。

          因為他的方法是錯的,他的擔子就是重的。他錯在不懂得交托,他的父親就站在一旁,很願意幫助他,可他就是沒想到這所有方法中最好的方法:尋求父親的幫助。

          這是不是像我們許多人的情況?我們背負了太多人生的重擔,家庭的、工作的、學業的、人際關係的等等,有時沉重得讓我們再也背不動。我們卻很少想到,這沉和重,是因為我們只靠自己,因為我們從小就被訓練出固定的思維模式,什麼都要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

          於是,我們把能挑的和不能挑的擔子,一古腦兒接下來了。我們靠自己,也確實解決了不少問題。但往往到了人生一個關口,有一個坎,我們邁不過去了——擔子太沉、太重了!

          這時的我們,有沒有聽到天父在問:孩子,你是不是想了所有的方法?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是一個愛的呼喚。主耶穌知道我們是勞苦且背重擔的,也知道我們靠自己總有那麼一天是 承受不了的。祂要我們把重擔卸下交給祂,讓祂來替我們擔當。別忘了,耶穌在十字架上,連死的重擔都替我們擔當了,還有什麼樣的重擔,祂不能擔呢?

           所以,我們要像小孩子,我們要學會把重擔交托出去,要學習呼求幫助,好在主耶穌裡享受平穩安息。

故事之二

          有一個人,老抱怨他的人生擔子是最重的。小時候他總覺得自己家是最窮的,學校裡老師對他是最嚴厲的,長大後學的專業是最難的,然後工作又是最苦的。反正他背的擔子都是最重的,而別人都活得輕輕鬆鬆的。

           有天夜裡他做了個夢,許多他認識的人,都挑著自己的擔子去了一個地方,要交換擔子來挑。他當然高興得挑上自己的擔子趕去。可是,當每個人的擔子都在秤上過秤 時,他驚訝地發現:原來所有人的擔子都比他的重!不換了,不換了,他挑起自己的擔子飛跑,而且忽然感覺自己的擔子變輕了。

           這個故事又給了我們什麼啟發呢?是挑擔子的態度。就是說,如果你以為你生活中所挑的擔子是沉重的,那這擔子就真的沉重了。

           可見,人生中所負的擔子的輕重,取決於我們認知上對它的判斷。你認為它是輕的,它就是輕的;你認為它是重的,就自然成為重的了。

          今天許多人認為自己在背重擔,究其原委,是因為他們的眼目專注在自己身上,總以為自己是最勞累、最委屈的,卻從不去想別人也在挑擔子——即使偶爾想到,也認定別人的擔子都比自己的輕省和容易。所以,自己是最需要幫助的,而不是要去幫助別人。

          如此限在自憐自愛的小圈子裡,這人的人生擔子必然是沉重的,壓得他透不過氣來。就算偶爾放下,也會很快又挑起。或者,挑起別的重擔。

後半段話

          那麼基督徒怎樣做,才可以真正得到釋放,並享平穩安息呢?當我一遍又一遍思考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1:28-30說的那段話,我突然領悟到,原來我們以往 讀這段經文,常常感動於前半段,“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多美的話語,滿有安慰和能力,真讓人歡喜得抓住不放。但我們 卻輕輕掠過了後半段話:“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為什麼,前半段講了交托,把人生重擔交給主,後半段卻說要負主的軛、挑主的擔?難道主耶穌也要和我們換擔子挑挑啊?

          那麼耶穌挑的是什麼擔子呢?祂負的是人類難以擔負之軛,挑的是世人不堪承受之擔。祂甘願挑這樣的擔子,是因為祂深愛我們!

          耶穌又吩咐我們這些願意跟隨祂的人,要學祂的樣式,就是心裡也有耶穌那樣的愛。有了愛,我們就柔和謙卑,願意為他人承擔和擺上。

         人挑自己的擔子,會越挑越重,因為那是自己討厭、難受卻無法擺脫的東西。但有趣的是,當你甘心樂意挑別人的擔子時,這擔子會越挑越輕。就如當你願意為一位處 在困境中的人禱告,給一個愁苦的人安慰,甚至出錢、費時,為一個病患做飯、護理時,你心中的感覺,是越來越有愛,也越做越情願。

          為什麼?因為當你擔負別人的重擔時,你不再是孤獨的,耶穌已經在那裡與你同負一軛、同挑一擔了。這就是為什麼主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並且更有意思的是,你發現自已也不再背重擔了。活在關心他人的日子裡,自已也一下活得輕鬆了。

           主耶穌在這裡教了我們一個功課:就是當一個人自憐自愛、只關注自己時,會活得很累。但當你用愛去關注別人的難處和需要,你注意的中心從自我轉向他人,你就走出自我反復挑擔的怪圈,你的人生就釋放、自由了。

          在《加拉太書》6:2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主耶穌更清楚地告訴我們,一切律法的總綱就是愛。

         《羅馬書》13:8又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耶穌知道我們人性的軟弱,人挑自己的重擔,即使交托了也會再挑起。祂要我們學習祂的柔和謙卑,願意為他人擺上,從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焦點,去放眼他人的需 要,用愛的肩膀去承擔其他人的重擔。這樣,就如主耶穌所應許的,我們不僅交托自已的重擔得安息,更因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而在心裡得享安息!

作者來自上海,現居加拿大住蒙特利爾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