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感什麼樣的恩?(馮欣)2021.12.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2.29

馮欣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今早在靈修中,我再次思考保羅在《腓立比書》中所講的,即到底什麼是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感恩”,“數算神的恩典”,是我們這幾天在聚會和禱告會中最常做的事情(本文寫於2021年感恩節時,編註)。昨晚的Zoom禱告會,大家都在訴說一年中的恩典:感謝主神賜給我健康;感謝主,我家又添了個外孫或者孫子(我們當中有不少年長的弟兄姊妹);我也很有感觸地說:我身上的不少疾病都得到很好的控制,真的很感恩……

但見證會過後,回到現實生活中,我們又要面對許許多多不如意的事情:社會的動蕩、病痛中的親人、事奉中的問題……似乎又回到了“煩惱壓心頭”的常態!

於是,我不禁思考:我們的感恩真的是在感恩嗎?還只是信徒“非做不可”的事情?若是這樣,難道感恩真的成了宗教的教條思維了嗎?

我想,不光是我,可能許許多多弟兄姊妹也會思考類似的問題。

其實聖經的教導,經過多年的學習和思考,對我們來說,早已“耳聞目睹”,似乎不再是“出人意料的”了——我們在慣常的生活中,把神的話當作了約定俗成,行事為人也成了“想當然”。

但保羅卻強調說,神所賜的平安是“出人意外”的。這多麼像一副使我們清醒的良藥,讓人耳目一新。

看看我們所處的環境:信仰和道德滑坡,基督徒處處受逼迫……,這一切,讓我想起耶穌說過的話:“你們不屬世界”(參《約》15:19)。

感謝主的提醒。

當我看到社會動蕩、疫情仍舊肆虐,打了疫苗仍然提心吊膽,似乎看不到疫情結束的曙光,我就想起耶穌說過的話:“……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感謝主的話語。

在各種艱難中,主許許多多的話語,在我心中浮現出一幅幅清新的畫面。原來,我們生命中一切的擁有,都是神的恩典,是白白得來的,是值得感謝的,而且是每時、每日、每刻都應該稱頌感恩的,不一定非要等到一年一度的感恩節,我們才來學習勉強地感恩。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感謝那些不在耶穌以外的恩典,尤其是因著神的救恩,因著耶穌的寶血,我們得以稱義,回到神的懷抱中,在永恒中得享平安,這豈不是我們每天要來感恩的事情嗎?

因此,不論是在困境還是逆境,不論是環境友善還是邪惡,感恩是神對我們的命令,我們的感恩總會討神的喜悅,我們也從中得到最大的喜樂!

 

禱告:主啊,雖然世事艱難,雖然天空不常藍,但我要像哈巴谷先知一樣稱頌道: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