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坐看雲起時——人生真的可以重來!(吳獻章)2022.02.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2.02.01

吳獻章

 

《約翰福音》3:1-9,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叫尼哥底母的猶太人的官,是法利賽人,認定耶穌身份特殊,因此選擇夜裡來請教祂。

耶穌根據猶太人當時的盼望,對尼哥底母強調: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人怎能“重生?人生真的能重來

對於尼哥底母詫異的回應,耶穌則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參《約》3:10)尼哥底母既然是法利賽人,總該讀過先知以西結書的預言:

“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參《結》37:12-14)

就算尼哥底母如沒有留意到先知書,也總該知道上帝垂聽了以利亞和以利沙的禱告,叫小孩子從死裡復活吧?(參《王上》17;《王下》4)

上帝從不改變!舊約所記載的這些預言和神蹟,也會發生在新約神子民身上。因此,本文欲以“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參《約》3:16)為切入點,試著從《約翰福音》解讀一個真理──因著聖靈的內住,神兒女的人生確實可以“重來”!這是人間宗教和哲學所無法看透的。

 

一、人生兩條道路

《約翰福音》的記載,反映了人生的基本問題:窮困(參《約》2:3)、口渴(參《約》4:13)、疾病(參《約》4:49,5:3)、飢餓(參《約》6:5)、殘障(參《約》9:1)、死亡(參《約》11:17)……遠比張愛玲所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天才夢》)更為淒涼、蕭索!

然而,《約翰福音》3章16節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卻清楚指出,和死亡相對的,竟然有截然不同的兩條路:往永生的窄門小路,或往滅亡的寬門大路(參《太》7:13-14)。“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參《約》3:36)這是對宣稱普救論者最無情的宣告和審判!

 

二、盼望NG可以重來

墮入陰間的財主,最大的奢望,肯定是人生可以重來(參《路》16:19-31)。

《約翰福音》裡記載的幾個角色亦然——為了避開旁人鄙視的眼神,頂著大太陽來取水的撒馬利亞婦人,當然盼望婚姻可以重來;拉撒路的姊妹,更巴望被埋葬了的兄弟可以重活;掛在木頭上那兩個強盜,就像在人生考場“掛科”的學生,何嘗不希望可以“重考”?

然而若沒有福音,人生不可能重來的!

 

三、不必裝模作樣

尼哥底母是聽聞耶穌“以水變酒”(參《約》2)的神蹟後,摸黑來拜訪耶穌。

從他的言行,我們隱約可以看到他靈裡搖晃的黑暗:一方面藉著“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為開場白(用複數“我們”,而非單數“我”,來撐持自己的尊嚴),免得被猶太同儕看為耶穌同夥(參《約》18:17);一方面,他又真的想瞭解這位“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如此大神蹟”的耶穌。

其實,人生想要重來,就不必在上帝面前裝模作樣——祂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參《彼前》5:5),天國原是賞賜給虛心的人(參《太》5:3)!“唯獨俯伏敬拜,在祂面前景仰,謙卑認罪求饒,以淚濕地,長嘆短籲……使痛悔之心生出無偽之慟與柔和謙卑。”(約翰•彌爾頓《失樂園》)

 

四、第二個生日

相較於溫柔又旁敲側擊地向撒馬利亞婦人傳道(參《約》4),耶穌對於充滿疑惑的尼哥底母給予單刀直入的回覆(參《約》3:5-6):

要進入神國(天國),靠的並非人肉體出生後的外在種種附屬品(belonging),而是從“聖靈”重生的洗和更新(being,參《多》3:5)。前者給了第一個生日;後者是第二個生日(參《約》1:13)。

第二個生日比第一個生日重要。第一個生日帶來短暫、不能重來的今生,第二個生日則“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參《彼前》1:3),讓我們被聖靈引導,成為上帝的後裔(參《加》4:7),走永生的道路!

 

五、轉化的關鍵是信心

無論你是誰,人生想“重來”,就必須“重生”。

耶穌告訴尼哥底母,“你不要以為希奇”( 參《約》3:7),因為尼哥底母熟悉的舊約早已清楚講明重生真義:“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

轉化的關鍵,就是信心!信心讓客觀的真理,轉化成主觀的經驗,復甦我們生命中的枯骨(參《結》37),將石心轉化成為肉心,正如《希伯來書》所說“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來》11:1,和修本)。

經歷重生的人,雖然看不見聖靈如何“行動”,卻可以看見自己生命確實在改變,正如“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3:8)。

信心,幫助神兒女經歷“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王維《終南別業》)!

 

六、與主連結結果子

對於尼哥底母的詫異,耶穌還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約》3:11)

可見若沒有聖靈的工作,即使熟悉律法的猶太教徒(以及古今中外神學家),也不會明白重生真義,經歷不到新約教會所見證的重生後的改變和喜樂。

當聖靈吹拂人心,神的兒女不僅可經歷、見證耶穌所成的神蹟,還會“多結果子”(參《約》15:8),且“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參《彼前》1:13)。

即使人生走到山窮水盡,若生命與主連結,仍然可以柳暗花明,因為我們有一位愛我們、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主。這正如“朝聖者的同伴”奧塔維斯·溫斯洛(Octavius Winslow)所說:“誰送耶穌赴死?不是猶大——他是為錢;不是彼拉多——他是因為害怕;不是猶太人——他們是出於嫉妒;而是父—— 祂是為了愛!”(The Works of Octavius Winslow)

 

七、為讓人成為神兒女

神兒女的人生能重來,全歸功神的兒子,就是太初即存在、創造萬物和人生命、成了“肉身”的“道”( 參《約》1:1-4、14)。祂“從天降下”( 參《約》3:13),進入人間, 最後,正如在《民數記》曠野漂流時,“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 參《民》21:9),在各各他“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參《約》3:14), “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 參《約》3:15)!

正如韋利蒙(William H. Willimon)所說:“道成肉身的定義,是我們人類嘗試弄清楚這已經發生,並正在發生的事件,就是天與地的交疊和緊扣,繫於一位來自拿撒勒的猶太人之內。這人一生匆匆,慘遭橫死,不過三天之後,有些婦人大喊:‘祂回來了!’上帝就在此地,上帝就在此時。”(《道成肉身》)

巴哈《約翰受難曲》中的第一首詠歎調,對於耶穌走上十字架的神學意義,則如此以吟唱註解:“為了我從罪中被釋放,耶穌被捆綁。”

無望的人生,可以因為十字架而重生、重活!正如初代教父的名言“神的兒子變成人的兒子,好叫人的兒女變成神的兒女”(亞他那修,《道成肉身》)。

這位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參《約》12:32)的耶穌,是饑者、渴者 “生命的糧、生命的水”(參《約》7:37),是瞎眼者 “世界的光”( 參《約》8:12),是“為羊捨命的好牧人”(參《約》10:11),是叫拉撒路死裡復活的“生命”(參《約》11:25原文),是迷失者的“道路、真理、生命”(參《約》14:6),是讓人生重來、“得更豐盛的生命”(參《約》10:10)並多結果子的“真葡萄樹”(參《約》15:1)!

 

八、帶領其他人重來

“人生不過是一個行走的影子”(莎士比亞《馬克白》)。

正如《約翰福音》所述,人會窮、渴、病、餓、瞎……往死亡直奔!然而,無助的世人,不僅可以因信靠耶穌,得到人間宗教和哲學不能提供的重生喜樂和特權,還可以像那個婚姻NG(Not Good)的撒馬利亞婦人,一旦領受了“生命水”——耶穌的真理,隨即留下水罐,回城見證耶穌是舊約所應許的彌賽亞,讓“信的人就更多了”(參《約》4:41)。

《約翰福音》也記載,耶穌讓加利利一個大臣的兒子,從死亡邊緣活了過來(參《約》4:46-54),給瀕臨死亡者盼望和安慰。

耶穌一句話,也讓躺了38年、人生同樣NG的癱子,立刻起來行走(參《約》5:2-9)。這帶給古今中外多少殘障者鼓舞!

因耶穌一句話,不僅躺在墳墓4天的拉撒路,從死裡復活,而且“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 參《約》12:11)。他們的人生也得以重來!

就連聽了耶穌一席話的尼哥底母,也臣服在十字架腳下,後來帶著約100斤的沒藥和沉香,來膏耶穌的屍體(參《約》19:38-42)——這在世上原本暗暗作門徒的,終能坦蕩蕩地走出來見證主!

整體看《約翰福音》,約翰說明他寫書的動機是:“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20:31)這正如馬丁·路德所說:“我們好比找到了生命之糧的乞丐,就告訴其他乞丐!”(路德,《飯桌談話》/Table Talk)

福音給原本人生NG的我們,活著的意義和生命的定義:

得“生命糧”的乞丐,傳道給其他乞丐;

得“生命水”的饑渴者,傳道給饑渴者;

找到“世界之光”的瞎子,傳道給盲人!

找到“道路”的迷路者,傳道給迷路者;

找到“生命”的垂死者,傳道給尚活者!

 

作者為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