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彌賽亞(一)(小羊旗手)2022.04.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4.02

小羊旗手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1:41)

 

遇見彌賽亞

施洗約翰曾說明,自己就是宣告彌賽亞到來的那聲音(參《約》1:23)。這聲音引介他的門徒來到耶穌基督那裡。如今安得烈又領著哥哥西門來見耶穌,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

彌賽亞就是基督,受膏的君王,對於猶太人來說太重要了,因為他們一直相信彌賽亞要來施行拯救,並且一直世代相傳,尤其是在羅馬帝國的殖民統治下心存渴盼。然而,彌賽亞似乎也很遙遠。

彼得是一個性情如火的人,他對安得烈口中所說的彌賽亞充滿了好奇,非要親眼驗證一番不可。或許彼得第一眼看見耶穌的時候並未有什麼深刻的印象,或許與他心目中的彌賽亞形象還相差甚遠,因為“祂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祂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羡慕祂”(參《賽》53:2)。

 

呼召西門成為彼得

雖然彼得不認識耶穌,但是耶穌卻認識他。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參《約》1:42)。這句話很簡單,但是意蘊豐富。

首先,主耶穌看見彼得就認識他,知道他是約翰的兒子西門。

其次,西門被主呼召要成為磯法。磯法是亞蘭文,在希臘文裡就是彼得。

那麼,上帝呼召西門要稱為彼得(磯法)是什麼意思呢?耶穌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參《太》16:18)

彼得(磯法)是石頭的意思,但卻不是這裡所說的磐石。這裡的磐石,是教會建造的根基,就是以彼得為代表的使徒們的宣信,是使徒們所信從的福音,所宣講的永生之道。

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教會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參《弗》2:20)。你看,這就是上帝呼召西門成為彼得的使命和意義。

在聖經裡一個人的名字就是他人生的寫照。在舊約聖經裡,上帝呼召亞伯蘭要稱為亞伯拉罕,因為上帝立他作多國的父(參《創》17:5)。上帝呼召雅各要稱為以色列,因為上帝使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他而出,又有君王從他而出(參《創》35:10-11)。

在我們的人生中,是否遇見了彌賽亞?如果我們遇見了彌賽亞,祂就在我們的生命裡掌權,呼召我們在祂裡面成為一個新人,有新的樣式,新的生命,新的人生,如同祂呼召亞伯蘭、雅各和西門一樣。

禱告:天父上帝,謝謝你的愛與憐憫,來尋找拯救我這個失喪的人。你看見我,認識我,呼召我,讓我在基督裡面成為一個新人。求你使我明白你所賜的恩召與使命,活出使命的一生,一生的使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