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埃及之酵到天國之酵(傑瑞)2022.04.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4.22

傑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12:17)

 

無酵和加酵

聖經中的“酵”並非今天所用的酵母粉。古代以色列做“酵”的時候往往是把“這一次”發酵過的麵團的一部分擰下來,放到“下一次”揉面時使用。把“這一次”的帶到“下一次”,所以“酵”就有“把過去帶過來”,“把昨天帶到現在”的象徵。

一般意義上,我們認為聖經當中提到的酵,都是不好的意思。例如:以色列人過逾越節必須吃無酵餅。 “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12:17)。

逾越節是記念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從埃及為奴之地出來。那地承載了以色列百姓太多被壓迫、受傷、煎熬等各種難過的回憶。為奴的過去都過去了,不要帶到現在,所以守逾越節時要吃無酵餅。

當然,聖經中提到“酵”也不完全都是負面的。 例如,在夏季的收穫節也就是五旬節的時候就需要“加酵”了。

“你們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 ”(參《利》23:15-17)。

原來在慶祝收穫的時候需要“加酵”,是要通過新素祭把過去的東西帶過來。 過去的東西是什麼?就是感恩上帝讓他們可以豐收,並獻祭耶和華。

 

埃及之酵到天國之酵

如何正確認識聖經中“酵”的含義呢?除了結合不同的節期的背景,理解如何把“過去的東西帶過來”外,同時還需要結合上下文,看“酵”在不同場合可能有不同的應用。

例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3章33節提到的“天國好像麵酵”,是天國成長的比喻,是好的。但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5章6節提到“你們這自誇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面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嗎?”,這裡的酵就是指不好的,這裡指惡毒、邪惡的酵。

總體來看,“酵”象徵著“把過去帶過來”,“把昨天帶到現在”。逾越節是以色列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 奔向應許之地的節日,除去埃及之舊酵,在收穫季節有新的開始, 是應許之地的酵,是天國之酵。

埃及的酵、法利賽人的酵是不好的, 需要除去;而基督的酵、天國之酵是好的, 是上帝所悅納的。願我們都剔除埃及之酵,保留天國之酵!

禱告:親愛的耶和華神!感謝你賜下主耶穌基督救贖我們,帶領我們出為奴之地到天國的應許之地。在主耶穌基督裡,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因著基督,屬於昨天罪的東西我們不需要帶到今天了,而在新生命當中,因為天國之酵,我們有許多恩典要天天數算。 感謝神帶領我們剔除埃及之酵擁抱天國之酵!以上禱告乃是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