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與子(小望)2022.04.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4.30

小望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迎見耶穌。其中有一人喊叫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路》9:37-38)

 

山下的父子

兒子今年已經10歲,作為父親的我,總是感到快樂與痛苦參半。

快樂是因為看到孩子的成長,痛苦是因為有時不知道該如何教養孩子:既經歷著孩子的叛逆,又懊惱著自己常“惹兒女的氣”。有太多次,因為在怒氣中管教孩子,事後再後悔不已,如此反反複複,導致灰心充盈在心中,甚至有時想,乾脆躺平,放棄算了。

經文中的故事,是耶穌登山顯榮後的第二天,與3個門徒一起下山。山下出現了一個為難的狀況,有一個人帶著得癲癇病的兒子來對耶穌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參《路》9:38-40)。

這位父親認識到自己的軟弱,承認自己沒有能力處理他所面對的苦難和掙紮,因此來到耶穌面前祈求醫治。滿了憐憫的耶穌,從孩子身上趕出汙鬼,治好他,交給他父親(參《路》9:42)。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這個故事在另外兩本福音書(《太》17:14-21;《可》9:14-29),都是緊接著“耶穌登山變相”記述的。

 

山上與山下

從這個角度去思想的話,就會讓我們看到了強烈的對比:山上和山下,山上的父子和山下的父子。

在山上,有榮耀的父親,願意順服的兒子,以及父神見證聖子耶穌莊嚴的聲音:“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有古卷作“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參《路》9:35),呈現出天上的榮耀和美好;而在山下,是極其軟弱、憂傷的父親和被鬼苦待痛苦的兒子,呈現出人間的失敗和破碎。

然而,山上的父親為了罪人捨棄了祂的獨生子,定意將耶穌壓傷,讓祂走向死亡和破碎。耶穌的顯榮,是指向了祂即將的十字架的征程: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參《路》9:31)。而山下的父親,最終因著山上父子的恩典,得到他的獨生兒子,兒子恢復了健康。

耶穌從山上走到山下,從尊榮降為卑微,從天上的榮耀走向耶路撒冷的十字架,是為了每一個破碎的人,是基於上帝的恩典,是來自耶穌的救贖和天父的大愛;是對所有“山下”破碎、憂傷父子的安慰。

這對我作為父親,有莫大的鼓勵:不要灰心,即使自己再軟弱不堪,即使作為父親有諸多失敗,但在基督捨命的福音裡,山下的破碎得以被醫治,山下的父子也能活出山上的榮耀。

禱告:主啊,我承認自己的軟弱和灰心,求你賜我依靠的信心;主啊,感謝你竟然為了救拔軟弱不堪的我們,捨棄你的愛子耶穌基督,使我們在祂那裡,尋得安慰、救贖和盼望;主啊,賜我力量活出愛,效法基督,成為身邊之人的幫助!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