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經濟學(廖啟宏)2022.05.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2.05.23

廖啟宏

 

你感到快樂幸福嗎?當你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回應是什麼?再進一步思索,什麼會使你快樂、擁有幸福呢?相信很多人的回答是:“金錢使我快樂,感到幸福。如果我再多賺點錢,就會更快樂,也更能保障幸福。”

君不見社群媒體、報章雜誌最多人關注的都是投資、股票的消息;娛樂版最吸睛的也都是歌舞昇平、光鮮富賈的生活;甚至連點擊率最高的視頻,內容很多都是網紅們在炫耀自己錦衣玉食、出手闊綽的樣貌。

但是,金錢真得可以使我們得到真正的快樂,獲得更多的幸福嗎?這個問題,有個來自經濟學的答案。

 

幸福排名

世界幸福報告 (World Happiness Report。註1),是聯合國衡量幸福的永續發展方案出版的國際調查報告。這個排名是聯合國透過蓋洛普世界調查(Gallup World Poll),依據經濟研究,針對人們認為影響幸福最重要的6項因素所建構的幸福指數。

這影響幸福的6大因素包含:1. 實質人均國民生產總值;2. 社會救助(社會安全網);3. 預期的健康壽命;4. 人生選擇的自由;5. 慷慨;以及6. 對貪腐的認知。這份調查今年已經是第10年,有相當多的實證經濟學基礎。

有趣的是,在這6項指數當中,只有第一項(實質人均生產總值)是與金錢和人們所擁有的物質有關。第二項(社會救助)和第五項(慷慨),涵蓋的是我們與社會其他人的關係:我們生活在世,孤不孤單;我們發生意外的時候有沒有親友,或是國家來幫助我重新站起來;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是否有人能夠伸出援手幫助我。

第三項(預期健康壽命)講的是我們身心的健康,預期的壽命越長當然會讓人感覺越幸福。第四項(人生抉擇的自由)講的是我們不會被迫走在我們不願意走的道路上,我們有自由選擇居住地、工作、發表言論等。而最後一項(對貪腐的認知),即是我們對於社會統治階層的評價。

在2021年的幸福報告中,排名前五名的分別是芬蘭、丹麥、冰島、瑞士、荷蘭,都是在歐洲的國家。美國排名第16、台灣是26、日本第54名、韓國第59名、中國第72名、香港第81名。另外,最近在打仗的俄羅斯和烏克蘭,則分別是第 80和第98名(當然研究發表時戰爭尚未開打)。

這個排名,和你想像的一樣嗎?

 

金錢是最重要的嗎?

除了國家的總排名之外,在這6個項目裡面,到底哪一項,是影響幸福的最關鍵呢?就直觀而言,或許有些人認為:雖然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人均生產總值(第一項)應該是最重要的。另外,中國人總是在生日時,祝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那麼,健康預期壽命(第三項)能長壽,應該也是很重要的吧?

有趣的是,用經濟計量學的方式來研究的結果,卻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人均生產總值和健康預期壽命都不是影響幸福的最大因素。研究者發現,影響幸福的最重要因素是社會救助(社會安全網),接著是選擇自由、對貪腐的看法以及慷慨。

人均生產總值的重要性排在第五位,最後才是預期健康壽命 。

這個排名不知道有沒有令讀者感到意外?首先,我們認為幸福的最重要因素:金錢和壽命,竟然排在最不重要的第五和第六位。尤其在過去兩年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形下,研究竟然發現,健康預期壽命對幸福的重要性,竟然是排在最後一名。

再者,研究發現:一個健康的社交圈和在困難的時候有沒有朋友幫助你,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能讓你感到幸福的。這其實顯示出一個很重要的結論,那就是在疫情肆虐時,最令人恐懼的不是染疫、而是孤獨。其他像是選擇自由、對貪腐的看法、以及慷慨都排在人均生產總值和預期健康壽命之前。這個排名其實很值得我們深思。

 

GDP錯過了什麼?

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以下簡稱GDP)是國內在一季或一年之內所產生的所有最終產品的價值。其中包括了消費、政府支出、投資、和淨出口。這些數字描繪了一個國家的經濟體是否在擴張或是縮小,也提供了一個不同經濟體之間公平比較的基準。是經濟學家很喜歡的數據之一,也是世界幸福報告量測富裕的一個項目。

但是GDP並沒有告訴我們,經濟活動對環境產生了多少的危害?這些產值是否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中,造成了貧富不均?或是人民是否慷慨?這些都沒有辦法透過GDP來表達。

鮑比•甘迺迪(Bobby Kennedy)曾任美國的司法部長和參議員,也是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總統的弟弟。他曾針對國內生產總值講過下面這段很有名的話(註2):

已經太久了,我們似乎已經放棄了個人卓越和社區價值觀,僅僅依靠物質的積累。現在,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每年超過8,000億美元,但國民生產總值計算的是空氣污染和香煙廣告,以及清理我們高速公路大車禍後的救護車支出。

它計算了我們大門口安裝的特殊鎖和破壞這些鎖的人被關起來的監獄花費。

它計算汽油彈,計算核彈頭和裝甲車,計算鎮暴警察平定城市暴亂的支出。它計算了惠特曼的步槍和斯派克的刀,以及這些公司為了向我們的孩子出售玩具而美化暴力的電視節目。

然而,國民生產總值並沒有考慮到我們孩子的健康,他們的教育質量或他們的遊戲樂趣。它不包括我們詩歌的美麗或我們婚姻的力量,我們公開辯論的智慧或我們公務人員的正直。

它既不衡量我們的智慧和勇氣,也不衡量我們的智慧和學識,既不衡量我們的同情心,也不衡量我們對國家的忠誠,總言之,它衡量了一切除了使生活有價值以外的東西。

它可以告訴我們關於美國的一切,除了為什麼我們以自己是美國人而感到自豪之外。

雖然GDP可以提供一個固定的標準,每個國家也以此當成追求的目標,但是我們在追求經濟富裕的過程中,是否忽略了一些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事物?像是我們的慷慨、同情心、社會安全系統或是我們生命的追求等。

判斷一個國家強盛與否,絕對是超過GDP所能夠計算的。

 

聖經怎麼說?

這份聯合國的幸福報告指出,單純的富裕並不會帶來幸福。

這份報告戳破了金錢等於幸福的謊言。同時也點醒了大家,如果金錢等同於幸福的話,為什麼我們時常看到一些坐擁金山銀山的富翁,迷失了自己,用不同的事物在填補自己的空虛,有些甚至因此失去了性命呢?

聖經說到: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一個人的生命豐盛與否,很多時候和擁有的金錢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在世上以金錢能夠換取的,不外乎都是短暫的幸福感,像煙花般稍縱即逝。但是上帝在聖經中所應許的喜樂平安,卻如江河滔滔、綿延不絕。不但他人奪不去,更是能擁有一生之久。耶穌說: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上帝所賜的平安喜樂有另一個超越之處,就是不受我們身處環境的影響。也就是,我們即使外在缺乏、不足,上帝的喜樂平安還是可伴隨著我們。保羅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6:10)

他還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4:11-12)

上帝的這份源源不絕且不受景況所影響的平安和喜樂,是賜給每個願意相信祂的人。

摩西的一生,都在上帝的帶領下被陶造。他在經歷過各種順境、逆境、世間滄桑和上帝的恩手扶持後,寫下《詩篇》第90篇,作為他向上帝的禱告。其中他說:“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詩》90:14)

這段禱告,表達出他對於上帝慈愛的渴慕,和上帝的豐富大能的信靠。這樣的慈愛,足夠使我們一生飽足,並且歡呼喜樂。這樣的應許,是金錢換不到,也是別人奪不去的。

當我們真正經歷到上帝平安的大能,我們定會靜水流深,滄笙踏歌。因為“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3)。 我們也因此能夠理解保羅“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 》3:8)的心志。

註:

作者現為加州州政府發展服務部研究主管與金融部首席經濟學家,並在加州大學任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