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熱心(小望)2022.06.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6.25

小望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嚴嚴地囑咐他,就打發他走,對他說:“你要謹慎,什麼話都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因為你潔淨了,獻上摩西所吩咐的禮物,對眾人作證據。”那人出去,倒說許多的話,把這件事傳揚開了,叫耶穌以後不得再明明地進城,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可》1:43-45)

 

3歲的女兒活潑體貼,也常熱心主動來廚房幫忙,雖然有時候“越幫越忙”,但她仍樂此不疲。不過,我對她有明確的要求:來廚房幫忙沒問題,但不能碰廚房的明火和刀具,這些要等長大了再說。

 

你卻不領情

有一次,她的小夥伴來家裡做客,她熱情招待,趁我們沒留意的時候,自己踩著凳子,拿著明晃晃的菜刀在廚房切水果。幸好被我們及時發現,才避免受傷。

事後,我們指出她沒有聽父母的話,她雖然認同,但臉上寫滿了“我好心為君分憂,你卻不領情”的委屈。

上述經文中,就記載了一個同樣“熱心”的故事,但不合上帝心意。

起先,是耶穌動了慈心,回應這位懇求他醫治的痲瘋病人,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可》1:41)但耶穌並非單靠能力醫治他,而是充滿慈愛與憐憫地“伸手摸他”。觸摸他的耶穌,不但沒有成為不潔淨的,反而潔淨了他。

對這個病人來說,耶穌可謂“大恩大德”的“再生父母”。領受恩惠之人也定會充滿感激,自然迫不及待地要告訴別人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不過,耶穌在這裡有個讓人費解的要求,而且是“嚴嚴地囑咐” (新譯本:嚴厲地吩咐):你要謹慎,什麼話都不可告訴人。

聖經沒有明確記載耶穌如此這般的原因。但《丁道爾聖經注釋》對此給瞭解釋可為參考:

“因為耶穌從來都不希望,人們只是由於盼望從祂得著物質上的好處,而被吸引來跟從祂。不明智地為身體得醫治公開見證,很可能會引起別人產生錯誤的動機。這就是耶穌服事中的吊詭性。”

 

比上帝有更好的計劃?

不論如何,在耶穌嚴嚴的囑咐下 ,“那人出去,倒說許多的話,把這件事傳揚開了“。或者這個人是出於“強烈的熱心”“好意”,原以為是幫助耶穌,但是他的做法,卻妨礙了耶穌的事奉。

保羅也對自己曾經錯誤的熱心悔改: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3:6-7);他同時也嚴厲地指出猶太人可怕的熱心:我可以證明他們向上帝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因為不知道上帝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上帝的義了。(《羅》10:2-3)

萊爾在《馬可福音注釋》說:

“有一些時候,我們的主要我們安靜沉默為他做工,而不是用喧嚷的熱心吸引大眾關注。既有正確和值得嘉許的熱心,也有不是按著真知識的熱心,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是的,或許我們都要像我那3歲的女兒一樣,在不明白父母用意時,要學習順服——永遠不應該認為我們比上帝有更好的計劃。要常常省察我們的心,是否摸著上帝的心意,不能因著方向錯誤的熱心,行有害的事。

告:主啊,求你的聖靈指教我們的心,讓我們分辨何時熱心,何時安靜。讓我們看到基督對我們的大憐憫,就願意愛你,順服你。即使很多時候不明白,仍用信心學習順服。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