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無懈可擊的私德和公德(江閱瀚)2022.07.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7.08

江閱瀚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欲;這私欲是與靈魂爭戰的。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譭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2:11-12)

 

2003年3月, SARS在香港爆發,屯門醫院接收了3名SARS病人,但院內胸肺專科醫生不足,有一位基督徒醫生謝婉雯自願由內科病房轉到SARS病房工作。

當時情況危急,謝與另一後來也殉職的男護士劉永佳,先後親自為病人插喉:懷疑因此感染致命病毒。4月3日,她留院治療;4月15日,她轉入深切治療部,由香港中文大學的沈祖堯及香港大學的袁國勇為她聯診,5月13日淩晨4時,終因搶救無效而逝世。

她去世以後,全城轟動,連一貫反對基督教的媒體也以頭條標題報導:《謝婉雯,基督徒,35歲》。這時候,可以說上帝的名因為這位姊姊得到了榮耀。

 

禁戒肉體的私欲

在上段經文中,彼得提到:對於這個世界,我們是異鄉客。如果一個人準備在這個地方長期居留,他的心就歸屬於這裡,要在這裡擁有住處,積攢物質。但是,如果我們的目的地是一個更好的地方,那麼我們在這裡的生活,會儘量簡單,而且隨時準備離開。

“私欲”就是肉體的罪惡激情,正當的欲望和激情本身不是罪,但是肉體的激情受到了罪的扭曲,因此叫作私欲。

如果我們是屬於世界的,那麼肉體的激情,就是我們生存的最高享受,而這個激情是我們的追求。但是,彼得說,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上罪惡中的激情,不是我們的意義所在。以此相反,它們和我們靈魂的益處作對。罪惡激情會使我們對上帝主動地,有力地發起攻擊,使我們離上帝越來越遠。因此我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欲。

當一個人的心,強烈地被一件不合乎聖經的事吸引時,他已經在試探裡。如果他順從這個罪惡的欲望,就會越陷越深,如果不及時悔改,他有可能最後背棄上帝,靈魂滅亡,生命毀壞。

我們應該分辨肉體的私欲,並且靠主去勝過這一切。

 

在外邦人中品行端正

同時,彼得提到,作為異鄉客的基督徒在外邦人中如何為人處事。我們要品行端正,堅持正直、誠實、清潔;遵守世上的法律,人間的基本規範,而且是從良心裡為了上帝而這樣做,不會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任何世代,都不缺少譭謗基督徒的情況。

但是,如果我們是品行端正的,那麼在上帝審判的日子,終於真相大白的時候,外邦人會歸榮耀給上帝。而且有可能,上帝會在今世即讓真相顯露,這時候外邦人會無話可說。

因此我們需要盡力讓自己在私德和公德上,都無懈可擊。當我們堅持美好的品行時,在公開鑑察的日子,這一切可能就成為美好的見證。

禱告:主阿,我們是在地寄居的客旅和異鄉客,因為盼望永生,求你使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在地上特別節制自己的言行,禁戒肉體的私欲。也讓我們因為美好的品行,在今生和審判之日都成為美好的見證。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