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與得勝(何西)2022.07.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7.13

何西

 

經文: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耶穌在離世以先,就曾明明地告訴門徒:即將到來的受難、門徒的軟弱與失敗,並隨後保惠師聖靈的到來。他之所以提前告訴他們這些,是因為祂想要門徒在經歷這一切時,依然在祂裡面有平安,並能夠靠主得勝世界。

主的話不只是教導當時的門徒,也同樣對我們而講。我們身處不平安的世界去哪裡尋找平安?我們深陷世間疾苦何以得勝這樣的殘酷?

 

如何“在祂裡面”

平安與得勝並非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東西,而是深植於耶穌基督,且惠及那與祂聯合之人。

 耶穌是和平之子,祂離去與再來都是為了要成就這和平。祂的離去開通了一條新路使人有機會來到上帝面前,叫罪人與聖神和好;祂的再來將一切都更新了,並帶來最終的和平。離開耶穌基督、前往世界中尋找平安無異於緣木求魚,脫離和平之子來談論平安是毫無意義,因為真正的平安只存在於祂裡面。

耶穌既然已經離去,且尚未回來我們,如何“在祂裡面”呢?方法有二:

第一,靠聖靈。當耶穌離去的時候,祂差聖靈到來門徒中間。而且祂去是于我們有益的,這樣保惠師才能到我們這裡來。聖靈的引導及基督的引導,聖靈的同在即是基督的同在。且聖靈要帶領我們更深地明白基督,並更深地進入基督的同在。

第二,靠聖言。耶穌的話不同於人的話,祂的話本身就有帶給我們平安的能力。祂知道萬事,祂是掌管時空的主、世間萬有的上帝,祂的話沒有一句不帶有能力。我們被主的話引導,就是被主引導,被祂的聖言充滿,就是祂他充滿。我們在祂的話裡,就是在祂裡,就能得享祂裡面的平安。

 

祂勝了世界

不僅如此,主耶穌已經得勝了這個世界。

跟隨耶穌的人,就不再屬於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對我們來說也是充滿了各樣的誘惑,讓我們錯以為這世界是我們的家。這個世界也會憎恨我們,因為我們不屬於它。因此,來自世界的逼迫與誘惑就成在世界卻不屬於世界的我們,必須要面對的。

如何勝過世界這敵人呢?

耶穌自己是通過受苦而得勝這世界的,或更準確地說,因為祂因看清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了十字架的羞辱(參《來》12:2)。 我們也需要看到耶穌所看見的,忍受祂所忍受的。因看見的天國的榮耀而忍受這世界的受苦、因看見天國的真實拒絕這世間的誘惑。

這都需要我們對主有信心: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5:4)。因信我們可以在苦難中誇口,在苦難中得勝。  

禱告:主啊,願我們深切地尋找基督,尋找平安;完全地信靠基督,得勝苦難。求你讓我們在世的每一天,都依靠聖靈,依靠你的聖言,能在各種境遇中,有喜樂和平安。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