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傑瑞)2022.07.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7.30

傑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出》34:6)

 

週五的中午,女兒和她的舍友一同為大家預備午飯。她們不小心把火開大了,部分餃子煎糊了。中午用餐時,我發現她們自己拿了煎糊的餃子,而把其它煎得非常好的餃子給其他人吃。

我問她們為什麼?她們說,因為自己沒做好,應該承擔後果。我及時表揚她們的擔當,也感謝她們的愛心,並就勢問她們:如果我替你們吃煎糊的餃子,是憐憫還是恩典?

很有意思,因為討論憐憫和恩典的區別,我們也及時地借機做了一次家庭靈修。

 其實,憐憫(Mercy)和恩典(Grace)並不是同義詞。

有人說,“恩典”,是我們不該得的福氣,但得著了;“憐憫”,則是我們該受的刑罰,卻沒有讓我們受。大衛•耶利米(David Jeremiah)則說:憐憫是上帝免去我們應得的刑罰;而恩典是不單止住懲罰,更通過耶穌基督賜下禮物以取代懲罰 。(編註)

憐憫,是止住那將要刺進以撒心臟的尖刀;恩典,是賜與灌木叢中的羔羊。憐憫,是父親跑著去迎接歸家浪子;恩典,是父親為浪子揮霍設宴。 憐憫,是耶穌垂聽釘在十架上強盜的呼求;恩典,是耶穌應許他當天就進入樂園去。憐憫,是上帝使保羅在大馬士革路上回轉;恩典,是上帝呼召他成為使徒。

 主耶穌在十架上死為我們付罪債,是憐憫;復活的基督用祂的義替代我們的惡,則是恩典。恩典與憐憫,是我們得救恩的兩面。我們因此可以重生並有永活的盼望。

恩典裡有憐憫,憐憫裡有恩典,兩者都出於上帝的愛。

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謝謝你給我們恩典和憐憫的愛!感謝通過主耶穌的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並給我們永活的盼望!求上帝在今日的生活中,賜下更多憐憫和恩典!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編註:

見大衛•耶利米(David Jeremiah)講道截頻:Difference between Mercy and Grac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37aG4IUtA。原文為:“Mercy is God withholding from you what you deserve. Grace is God giving you what you don’t deserve…… is the gift of God through Jesus Chris.”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