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有聲(許萬常)2022.08.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8.03

許萬常

 

人活著就要有聲,聲音是生命的象徵,是人生的開始。有聲是宣佈自己的存在,像是點名的應答。無聲是寂寞的空位,一個人生的虛席。

嬰孩以尖鋭的哭聲與世界首度接觸。哭泣不用教,一生出來就會;笑聲是後來才學到的。從此以後,一輩子都有哭有笑。哭笑不得是人生的無奈,生命的歡欣就是有說有笑,只要活著就值得慶祝,慶祝要鼓掌和放鞭炮,聲音是人不禁的開花,花團錦簇般的熱鬧。

人活著,就要活得有聲有色。聽說聲音也有顏色,音色如彩虹,我們可以藉著聲音為自己染色,有如約瑟穿上父親的彩衣;雨聲是彩虹的低語,每說一句話像是開了一朵花,笑容燦爛如花綻的容顏,我們可以隨著聲音走進上帝的心靈。

這是主耶穌常説的話: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11:15)

因為這個世界充滿了聲音,我們走進交響協奏的迷宮,在裡面聽音識路,找著回家的路途。路的盡處有炊煙,炊煙底下有爐灶,灶裡有柴火在燒,火光映照媽媽的臉,她身上似乎有嗎哪的味道。

更要緊的,生命是從有聲到無聲的旅程,此時無聲勝有聲。我們訓練自己的耳朵與心靈,把世界的雜音濾掉,如濟慈在《希臘古甕頌》的詩句:“聽見的音樂雖美,聽不見的音樂更美”。活著,為要聆聽那無聲的音樂,像是迷途的兒女,在雜音中尋找旋律,在噪音中聽取母親熟悉的聲音。

是的,這些沉思,這些比喻,都始於聽到了《詩篇》𥚃的話: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上帝,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詩》62:5)。

“默默無聲”:聽主的話,是無聲的有聲。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