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和時間,你願意獻哪個?(許萬常)2022.08.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8.09

許萬常

 

“將你最好的獻與主,獻你年輕的力量!”福音詩歌中有這麼一句,我在少年的時候經常唱。當時並不知道年輕的力量就是充分的時間,時間就是力量,這是獻給主最好的禮物。

這是年輕時易犯的錯誤,盡做一些浪費時間的儍事,在不知不覺間,青春就從指縫中流逝了。

如今再也不年輕了,還能獻什麼最好的給主呢?我常想。

年輕時,時間一大把,可以慷慨地揮霍,獻給主的不過是一些餘數而已;晚年的時日所剩不多,自己要省著點用才行,免得一下子用盡了。因此,把時間獻給主或送給人,就更加困難了。

所謂的“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如果時間就是金錢,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嘲諷:年輕人,大部分是沒錢有時間,老年人是有錢沒時間;年輕人以時間換金錢,老年人以金錢換時間。從這個角度來看,人擁有最寶貴的產業並不是金錢,而是時間。

“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富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可》10:21)當時,富有的少年官擁有金錢與時間,要同時放棄這兩個人生的最好,的確非常困難,結果可想而知:“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太》19:22)

宣教士吉姆·艾略特年輕時到厄瓜多爾宣教,著陸之後立刻就被土人所殺,為主殉道。他在日記上說:“放棄自己不能存留的,賺取那本身不會失去的,這並不是一件傻事(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

這句話不僅是很感動人的,也是“藉由時間,征服時間”。猶如因上帝捐獻金錢實則並非積財在天,而是積“時”在天;跟隨主也是時間的奉獻,得人如魚,以今生賺永生。

“將你最好的獻給主”,其實最好的,就是把自己的時間獻上。

聽起來簡單的一句話,實踐起來可真是不容易。因為“把時間獻給主”,並不只是局限於你上教會的時間,而是你因為愛主的緣故,好好為自己的時間做安排!

人不愛主,最常用的藉口不是沒有錢,就是沒有時間;人一旦決定專心跟隨主,就願意把兩者都獻上。

人愛不愛主絕對是隱暪不了的,看看自己的支票簿和日程表就知道了。其實金錢和時間的使用,主不過是在其中“分一杯羹”罷了。本質上,這是主耶穌對那少年官的呼召;跟隨主,不過是出錢出力而已,縱使是沒有錢了,還可以把時間當作金錢獻上。

人最難做到的,或許並非捐錢,而是獻時間。少年官最大的難題並非“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而是“然後來跟從我”。錢財給出去了還可以再掙,但時間奉獻意味著以後的日子不能再隨心所欲了。

愛的語言有多種,主耶穌最聽得入耳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優質的時間(quality time)”。

歷世歷代以來,在眾多上帝的兒女當中,祂實在是聽了太多“沒有時間”的藉口,早就厭煩了。這是一個謊言,所謂的“沒有時間”或“沒有空”是個很殘忍的藉口,其實是個侮辱,本意是:“你並不值得我花時間在你身上。”

想了想,“沒有時間”這句話恐怕再也說不出口了。富有的少年官還算誠實,他什麼話都沒有再說,只有“憂憂愁愁地走了”。

禱告:主啊,求你讓我看清時間與金錢的價值,願意對你奉獻我的所有,好不論在時間與或金錢上,都能成為一個榮神益人的好管家。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