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下所有(佘亞弘)2022.08.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8.11

佘亞弘

 

經文: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 (《路》5:27-28)

 

利未沒有攔住耶穌徵稅,耶穌反倒在他面前停下腳步,且直接要他跟從祂。

“令人厭惡的非法斂財者,更是讓人鄙視的羅馬政權走狗——稅吏,耶穌你怎麼會讓這樣的人作你的弟子”?旁觀者議論紛紛,其中法利賽人與律法教師,更是嚴苛評斷耶穌的做法。

利未與耶穌相遇的當下,出人意外地隨即“撇下所有的”:他的事業與生計、他的權勢與財富,這是人看到的。而在這看起來巨大犧牲的背後,卻有著人無法看到、無法比擬的祝福臨到——他同時撇下的是,日日夜夜如影隨形的羞恥、罪咎。

利未跟從的耶穌,是賜他全然新生的彌賽亞,讓他不需再矯飾高傲外表下內心的痛苦、折磨,使他可以在人前坦然昂首。

“撇下所有的”,讓許多人無法邁開腳步跟隨耶穌,但這卻是進入神國的奧秘關鍵。當人跟隨耶穌,撇下所有,意表人生主權的轉移。撇下的,不論是人生資產或負債,其實是撇棄那一切阻礙人得更豐盛生命的短暫,反倒在回應耶穌“來跟從我”的呼召時,要在祂的國中,得享永遠豐盛的生命。

禱告:主啊,有時我以為我極其富有,你呼召我跟隨時,我捨不得撇下;有時卻覺得何等卑下,面對你呼召時,無法撇開這無助。感謝你,我願意回應你,你全然的豐富與接納,讓我無須再猶豫,歡喜地撇下所有,跟隨禰。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