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浪中的平靜(何西)2022.08.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8.15

何西

 

經文: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太》8:24)

 

這段經文通常以“耶穌平靜風浪”為題,將焦點放在耶穌醒後平靜風浪。這樣的理解固然不錯,只是卻忽略經文另一個點:在風浪中卻十分平靜的耶穌。

 

兩重對比

此事發生在耶穌帶領門徒乘船渡海之時。不料,海上突然起了風暴。海上風浪滔天、小舟幾乎沉沒,令人驚訝的是,在這危險的關頭耶穌卻可以如此地平靜,居然睡著了。 這種巨大反差與對比十分強烈。

這是第一重的對比:風浪的翻騰與耶穌的平靜對比。

門徒看到狂風巨浪、小舟飄搖,早已被嚇破膽了。及至看到平靜睡覺的耶穌,他們感受到的不是主的平靜,而是因著環境而來的驚慌,並且帶著些許對主的不悅,“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太》8:25)。

是啊,門徒們在面臨沉船危險之際,主怎能呼呼大睡呢?!耶穌起來後,先責備門徒,再斥責風浪。 他首先質問徒為什麼膽怯,並進一步指出其背後的不信。 儘管門徒已經親眼見證了主醫病、趕鬼,佈道的能力,可是他們在跟隨主的路上遇到新的挑戰時,仍懷疑害怕。

雖然那在風浪中平靜熟睡的耶穌就在眼前,但是他們還是沒能讓耶穌的平安,在他們心裡作主。他們的心,由所見的環境而導出的可能危險推理所掌控了。 換句話說,門徒無法相信似乎“不管事兒”的耶穌,卻更相信自己正經歷的“危機”。  這跟摩西帶領出埃及、走曠野的以色列百姓如出一轍。

這是第二重的對比:門徒的害怕與耶穌的平靜之間的對比。

 

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

耶穌在責備門徒之後,也斥責了風浪。於是,風浪就大大平靜下來。那麼,門徒是否也平靜下來了呢?即便他們平靜下來,是因眼見了風浪被平靜,還是因信平靜風浪的主呢?最根本的,門徒跟隨主是出於眼見,還是基於信心?  

世界猶如大大小小的風浪,教會這葉小舟艱難地行駛其上,而主就在船中。風浪有時、危險有時,在船上的我們該叫誰作主呢?“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 (《西》3:15),使徒保羅如此提醒我們。

甚願主耶穌的平靜也成為我們的平靜,哪怕仍在狂風巨浪中。    

禱告:主啊,求你叫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不看環境,乃是定睛於基督。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