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的自由(佘亞弘)2022.08.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8.27

佘亞弘

 

經文: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上帝尚且養活它。你們比飛鳥是何等地貴重呢!(《路》12:17-18、24)

 

為必要不時需的積存,到囤積,是一種微妙跨越,從應急的謹慎,進入基於不安全感的固守,更可跨越至聚斂的貪婪,那無止盡內在欲求的暴露。

耶穌的富人拆建倉房比喻,針對緊抓保障的不安全感與貪婪人性,更直擊對人想“囤積短暫今生”的無知:再大的倉房,當上帝今日取他性命“清零”後,這一切人的籌算也只成一聲歎息。

不僅如此,富人盤算要建更大倉房時,不會就此打住,而會繼續追求更多、更大、更棒。但伴隨著不斷追求“更”而來的愁煩,成了建造更大“心靈囚牢”的材料。

相對的,耶穌在另一比喻中說,人未在意、看似什麼都沒有的飛鳥,卻海闊天空,無拘無束,無憂無慮。它們無倉無庫,但天地為倉為庫,上帝每日按時養活它們。那自由,是上帝的禮物,是對祂沒有保留、完全信任的祝福。

比飛鳥貴重許多的人,面對源於物質的囚困或自由,看似很容易的選擇,卻難度重重,因這挑戰人是否對上帝敬畏與信任。真正的安全感源於放心,而放心緊繫於對上帝的信心。

“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是主教導的禱告,願你我以信心,放心地經驗上帝每日的恩典

禱告:主啊,短暫今生中的物質需要,不能存到永遠,求你幫助我學會完全的信靠你及你的供應,放心交托,得享心靈自由。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