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許萬常)2022.09.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9.09

許萬常

 

復活神奇,活著更神奇。使主耶穌復活的上帝,也使人活著。人若看不見生命的奇異,也不會見到復活的痕跡。

人只有真正活過才能復活。生命是創造,復活是再造,是藝術家不滿意自己的創作。然而他對原版情有獨鍾,實在不忍心放棄原有的創作,或許復活是生命作者的再來一次,對作品再度的更新。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林前》15:42)。“所種的”是原版,“朽壞的”是人犯罪的結局,這是保羅說的:“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羅》5:12)。

人是作品,也是作者。

人是對自己不甚滿意的藝術品,活著是不斷修正自我。我們的一生是一篇血淋淋的作品,每一次的改錯都會滴血;改了一輩子都不能完稿,時不我與,最後只好交卷了事。

“大師”看了之後大失所望,上帝就是愛,祂憐憫我們天生有所不能的缺陷,只好把我們的作品重寫一次,以嶄新的面貌呈現,這就是復活。

人活著,處處都是復活的線索,這是《腓立比書》所說的:“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 

人是一件極為精美的藝術品,感嘆本身的缺失是對完美的渴望。“成全這工”是救恩的本質,結局是作者對作品完全的更新,這是死𥚃復活的真相。

復活是個歷史事實,也是個人主觀的經歷;這也是藝術品的反顧,驚奇自身的美麗。懺悔是看到自己的未完成,復活是人生作品徹底的修正。

其實,在基督裡的活著的每一天,我在其間看到復活榮耀的景象。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