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保羅還是巴拿巴?(小剛)2022.09.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09.16

小剛

 

經文:“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徒》15:37-39)

 

讀到這段故事時,我們總喜歡站在上帝的視角,習慣為保羅和巴拿巴打圓場,作“合理性”的解釋。但無奈在聖經中,還有很多處經文就是讓人看得不那麼舒服,那些充滿張力的描述,就成了爭論不休的難題。

令人唏噓的是,保羅和巴拿巴,竟會為了馬可爭論到轉背分開。此後,《使徒行傳》再也沒有提及這位曾經先後幫助了兩位使徒的好人巴拿巴!

事情發展到了失去常理的地步,一定有“超然”的成分;所以不要幼稚地批評這個、褒獎那個,簡單地在保羅和巴拿巴兩者間選邊站。要緊的是想一想,有一天自己面對如此的場景,上帝會怎麼說,我又會怎麼做?

總有人會站在不同的角度想問題,所以教會中,幾乎每一件事情都可能引發話題。即使是上帝的“慈愛”和“公義”,爭辯的雙方都會以上帝的話語彼此對峙。在你來我往間,都覺得自己才是真理的維護者,都認定上帝是站在自己的一邊。

殊不知,唯有逾越節的羔羊,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才能將上帝的公義和慈愛完全地彰顯出來:只有祂,才是公義和慈愛最終的平衡點。

禱告:主啊,願我所說的話,都先經你的過濾。因唯有你,才能完全透視我內裡的彎曲和幽暗。主啊,願我說的話不要太絕對:當我強調你的公義,要想到你還有慈愛,多少要給對方留下一點“生存”的空間。主啊,也願我說的話能榮神益人,能更讀得出、也更能活得出聖經中你話語裡的“張力”,那才是健康的。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