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寶典(盧潔香)2022.10.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0.21

盧潔香

 

經文: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祂的能力,並祂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詩》78:4)

 

以色列是一個非常重視家庭、重視家庭教育的民族,這在歷史中是一件非常顯著的事情。我們從整本聖經中看到,以色列家庭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教導後代敬畏上帝,這成為他們家庭、家族代代相傳的家訓傳統。

他們將上帝的作為及教導,放在家庭教育首要位置上。通過口傳、身傳與文字教育,他們要讓後代明白上帝的美德和祂奇妙的作為,從而得著從上帝而來的智慧與力量,並成為上帝所喜悅,在上帝的國度裡有貢獻與奉獻的人:“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反觀我們的家庭教育在方法和內容上,卻常有著濃厚的功利主義色彩,教育孩子的目的是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功成名就。不要輸在起跑線上,成為無數孩子的噩夢和緊箍咒。

到底我們拿什麼給孩子,成為他一生的保障與祝福呢?唯有上帝自己奇妙的話語與作為,讓他們認識、經歷上帝,使他們成為敬畏上帝的人,這就是帶給他們一生最美的祝福。

以前我沒有信主的時候,曾專門研究家庭教育。但自從我信主後,則改以今天的經文,為自己教育子孫的堅定信念。更以此經文來學習,如何在口傳、身傳、文字等全人教育上,來引導和祝福下一代。我深信這就是給孩子們最寶貴且用之不竭的財富。

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讚美你以厚恩賜福我們的家庭與子孫。求你大大堅固、使用我們成為家庭家族的祝福,透過我們在主裡的生命見證與智慧能力,將主的道指教給後代,使他們成為敬畏上帝及具有美好屬靈品格的人。讓我們世世代代以傳揚頌讚上帝的名,為建立家庭的核心價值。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