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背後的詭計(雷鳴)2022.10.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0.22

雷鳴

 

經文: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若有人愛上帝,這人乃是上帝所知道的。(《林前》8:1-3)

 

從經文中,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到:知識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惟有愛心能夠造就人。顯然,保羅不是在鼓勵無知,也並非貶低知識,他是在強調一個人若單單只有知識,仍然只是停留在頭腦層面,這種知道反而會讓他自高自大。

可見,知識唯有深入人心,才能形成對心靈的約束和歸正,這種知識才是有價值的。正如保羅這裡所說的愛心,當愛和心相連的時候,愛不再只是停留在頭腦中,而是根植於心靈之時,這愛不但是上帝所知道的,甚至還能夠造就別人。

 

並不是真知道

雖然保羅在這段經文當中,談的是祭偶像之物,但這段經文卻同樣適用於我們的生活中,尤其是在現今這個高舉知識的時代,這是非常值得我們警醒的地方。

這個世界正在不斷地試圖將真理只當作知識,向人推銷。而人也往往樂於只滿足於資訊的層面,卻在內心和行動上缺乏對真理的體現。最終就是只喜歡聽新鮮刺激的,對純正的道理感到厭煩,覺得自己都聽過了,也以為自己都懂了。

其實,這種知道並不是真知道,而是魔鬼的詭計。正如C. S. 路易士在《魔鬼家書》中,揭示魔鬼敗壞人所使用的伎倆:

“一個人若只是在想像中把品德加以渲染,在理智上贊同品德,甚至對品德到了喜愛和仰慕的地步,所有這一切卻無法阻止他踏入我們父的家門……他做什麼都可以,只要不把悔改付諸行動就行。我們若能把敬虔排除在他的意志之外,那他想像和感情當中的敬虔就不會對我們有任何害處。”

這值得我們深思和警醒!

禱告:親愛的主啊!求你使我識破魔鬼的詭計,不再只滿足於頭腦的知識。求你帶領我進入心靈的真明白,讓你的話語成為我生命永遠的約束和引導。讓我重視禱告,看重你一切的命令,除掉不行道的惡習和自欺,使我的信仰進入生活,成為一個踐行真理的真門徒!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