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列車開向何處?(傑瑞)2022.11.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2.11.14

傑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4:13-17)

 

如果人生如疾馳的列車,我們該如何面對呢?

 

明天如何

人為何會“張狂誇口”呢?其實正是因為人的驕傲,認為自己有足夠判斷力,足夠引導自己的人生。我們不是說判斷力不重要,而是要知道它是有限的,有限的判斷力往往把我們引入自己無力收拾的殘局當中。

“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

我們人生的列車帶領我們從一個站進入另一個站,讓我們欣賞不一樣的風景,也讓我們收穫不一樣的“買賣得利”。 然而雅各轉念就揭露人生的真相是“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 每一天走出家門,我們根本不知會發生什麼事。

雅各說:“你們的生命是什麽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和上帝的永恆比起來,我們的人生何等短少;難怪摩西感歎:“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詩》90:10)

我們太習慣了每天的算計和買賣,但是我們是否真正思考並認識到人生的列車要如何行使?

 

主若願意

雅各不僅提到人的“張狂誇口”的表現,還提到了人的“罪”。 

聖經當中的罪指的是達不到上帝要求的一種不完全,是打靶打不中靶心的意思,罪的本質是人對抗上帝。其實,無論人是有意或無意地,都達不到上帝的標準,無法和公義聖潔永恆的上帝在一起。

讓我們做一道數學題,如果我們每天三省吾身,每天有3件該做的善事沒有做,按照80多歲來計算,我們在3萬多天的生命中會犯罪差不多10萬條呀!簡直是罄竹難書了!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有什麼人可以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呢?

難怪雅各勸說,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這可是一個正確的人生態度。正如摩西說:“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90:11-12)。

承認自己有限,以及凡事須要引導,可以讓人變得謙卑,不僅反省自己不合上帝心意的地方,更是去掉許多讓其他人也不一定看得慣的“張狂誇口”。

誰不希望人生的列車駛向安全的港灣?你希望什麼樣的駕駛員帶你開向遠方?

 

恩典列車

其實沒有人希望人生的列車是帶著罪駛向死的港灣。如果我們人生列車的駕駛員能完全無誤並穩妥地駕駛我們的列車,進入永生安全的終點,那該多好呀。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2)。原來聖經早已給了我們答案。 我們可以脫離罪和死,基督耶穌為我們罪的緣故釘死十字架了。“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4:12)。 只要是在基督耶穌裡,聖靈不僅指引我們更釋放我們。

 如果你願意踏上這趟由上帝親自指引的恩典列車,現在不妨就一同禱告吧!

禱告:親愛的父上帝!謝謝你賜下耶穌基督救贖我們這些不配的罪人。我承認自己是罪人,願意接受基督耶穌為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願你的聖靈帶領、管理我的生命,我願意踏上由耶穌親自掌管開啟的人生列車。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